宝鸡市陈仓区香泉镇孙家村农旅融合示范村景点命名意见征求


孙家村村情简介

孙家村位于4A级景区九龙山与大水川西山旅游专线中段,村委会距香泉镇政府3.8公里,距宝鸡市区62公里,地处宝鸡西山农旅融合示范区规划范围内,交通便利,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孙家村因长孙皇后传说而得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长孙皇后牧羊、孙思邈悬壶济世等传奇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村内有长孙皇后母亲墓、北魏石窟、道光年间护林碑、清代壁画和民居等。孙家村靠山面水,四周山脉绵延秀丽,河川上滩石堆积,形成特殊的自然景观,山水相映,自成佳趣。村庄山坡梯田排列,河川两岸油菜花田、白皮松基地分布有致。杏树、花椒、核桃、橡树、酸枣树等作物既是经济作物也是别样景观,季节交替,使村庄呈现不同风貌。

皇后故里,灵秀之乡——孙家村欢迎您!

 

   景区命名建议方案

   建议一:皇后故里景点

理由:一方面,孙家村因长孙皇后传说而得名,有长孙皇后在此牧羊、省亲等典故流传至今,据《宝鸡县志》记载,长孙皇后母亲墓也位于孙家村;另一方面以“皇后故里”命名能引人注目,便于游客记忆和后期宣传推广。

   建议二:孙家村乡村游景点

理由:近年,乡村游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孙家村按照区委、区政府整体安排部署,凝心聚力打造宝鸡西山农旅融合示范村,希望成为西山乡村游的突破点和打卡地,做大做强“孙家村”这块招牌。

   1.皇后故里广场

广场以长孙皇后乡居图浮雕彰显主题,讲述了长孙皇后在香泉生活期间的六个民间传说故事。广场两侧放置唐代侍女雕塑,入口处设置皇后牧羊景观小品,整体用唐代纹饰元素装饰,体现唐韵特色。广场东边,池塘环绕,游人至此,可以驻足品味美丽传说,也能漫步塘边,赏花观水。

   2.花田

花田坐落于广场北面,面积约20亩,种植紫苏、雏菊、向日葵、红叶地肤等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花卉,搭配农耕元素景观小品,既能让游客驻足欣赏、领略田园风光,也能参与其中、享受自然气息。

   3.知青旧居

知青小屋由年久的土坯民房改造而成,将我们带入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那段知青岁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知识青年来到孙家村下乡插队,这些知青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情谊,涌现了一批以杨建祥、高天瑞、张亚尼、胡新民、陈建生、秦昭善、薛力群、杨吉如等为代表的优秀知青。近几年,他们重返故地不忘回报乡里,为患病的村民捐钱、捐物,组织村里10多位老人外出参观旅游、体验生活。薛力群、杨吉如等7名知青更是自筹资金20余万元为孙家村安装路灯57盏,深受群众好评。

   4.红色主题小广场

主要是借三五九旅和“两当兵变”后红军过境香泉的故事,宣传红色文化。

1946年7月19日,由中原突围的三五九旅抵达岐山县的桃川(现归太白县)一带,7月20日在韩家梁和国民党181团发生遭遇战后,三五九旅兵分两路前进,一路4000余人由咀头北寺沟向西北方向转移,8月21日到达赤沙、香泉并停留一晚,部队公买公卖,露宿街道,不扰商民,获得当地群众赞誉。翌日,三五九旅经过香泉沿木塔山向陇县八渡行进,于8月29日回到陕甘宁地区。

1932年4月,“两当兵变”后,习仲勋、许天洁、吕剑人率领部队转移,渡过渭河,途经香泉,与驻在香泉的地方强力民团激战,将其击退,后沿千陇边境进入陇县八渡、娘娘庙一带,继而又进入千阳县北端的高崖、麟游县花花庙。起义部队沿途与敌军作战多次,均取得胜利。

    5.农家小院

抽象化再现了六十年代孙家村民居生活场景,保存至今的老门窗彰显着清代建筑风格,门扇上的雕花工艺精湛,门扇对称讲究,富有美感。小院水井、葡萄架充满着农家气息,孩童嬉戏院中,童趣盎然,穿过木门,漫步其中,生活味扑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怡心养性。 

    6.孙家大院

孙家大院由晚清民居保存至今,七十年代进行了修葺,建筑主体为泥坯,冬暖夏凉。充满艺术感的木质门窗,雕花精美,结构巧妙,古朴典雅,明清建筑韵味十足。现在尚能这样完整保留下来的院落所剩无几,它们诉说着孙家村的历史,传承着优秀传统工艺文化,是后人钻研学习的宝藏。 

    7.手绘墙

手绘墙由西安翻译学院援建,既是学生精心构思、凝聚心血的成果,也是孙家村悠久历史、村容村貌的展现。主要绘制了长孙皇后相关历史墙画、乡村民俗风情、乡村振兴等内容。既将我们带入初唐的历史画卷之中,也将新农村的风土民情展现在眼前。驻足观赏,人物形象、故事生动,是打卡拍照的上佳之选。

    8.北魏石窟

断崖上有石窟六座,其中一座窟内有7尊佛像,据专家初步推断,该石窟为北魏时期由鲜卑人所建,在宝鸡地区尚不多见,为研究本地的石刻艺术以及宗教信仰提供了实物印证资料。此处石窟虽然风化严重,但轮廓历经千年依然清晰可辨,隐隐诉说着当年的时光印迹。

拟将一处名为“探郎洞”,源自当地民间传说。 

    9.长孙皇后研学中心

长孙皇后研学中心由陈列馆和蛟龙寺组成。陈列馆内收藏有北魏时期的佛像、道光年间的护林碑、古代的打击乐器磬以及有关长孙皇后的年画、传说故事等资料。蛟龙寺在陈列馆西面,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浑然一体,是一组由一座大殿、两座侧殿、一座山门和围墙组成的古建筑群,根据有关资料和庙宇的风格判断,其应为唐代时所修无疑,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是香泉地区历史最早的一座寺庙,寺内的壁画极其精美,在宝鸡,乃至于陕西都是极为罕见的,具有极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宝鸡日报曾做过专题报道,在社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10.亭子

位于农家小院西边,拟为报本亭。一是源自武功李世民出生地武功报本塔,以期达到遥相呼应的效果;二是源自民间传说,长孙皇后接到母丧恶讯,赶回故里,感到对不起母亲养育之恩,在院内长跪不起以报母恩,后人建亭纪念故而得名。

   11.荷花塘命名

拟名为出浴湖,相传长孙皇后在此洗浴,洗掉了身上和头上的疥疮,皮肤洁白如玉,很快变成了一个大美女。 

   12.去往皇后母亲墓道路

相传长孙皇后帮助唐太宗登上帝位,被封为皇后,其衣锦还乡经过这里。

   13.皇后牧羊之地

相传长孙皇后受嫂嫂虐待一直在这里牧羊,后遇受伤的唐太宗,与之私定终身,故名。


   如您有其他建议欢迎留言或发送至邮箱xqz3985035@163.com

 


征集部门:陈仓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4-25 截止日期:2021-04-27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