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0304016006562W/2024-05274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1-19 15:41:50
名  称:关于报送宝鸡市陈仓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陈政字﹝2024﹞3号

关于报送宝鸡市陈仓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9 15:41:50 浏览次数:

市政府:

现随文报来《宝鸡市陈仓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请审阅。

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

2024年1月9日

宝鸡市陈仓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陈仓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宝鸡市陈仓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宝鸡市陈仓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推进,为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城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坚持党的领导。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扎实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和区委书记、区长述法工作,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调度、协调,全面落实《宝鸡市陈仓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制定《宝鸡市陈仓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法、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和全面实施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公务员学法、领导干部考试等制度。邀请法学专家在陈仓发展讲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专题讲座,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用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必修课程,不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地位,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积极参与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印发《宝鸡市陈仓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配合宝鸡市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宝鸡市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陈仓区任务分解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贯彻落实《宝鸡市镇(街)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组织赤沙镇和虢镇街道迎接市局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单位评估验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镇(街)法治政府建设陈仓经验。强化督察考核,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高校毕业生就业等20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截至12月底,全区“一件事一次办”共办理1068件,办件量全市领先。全面推行“电子证照”,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实现项目申请“零跑腿”,工程审批“无纸化”。深入开展“证照分离”、“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企业名称自主网上申报等改革。全区1455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77%。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190户,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中“微信办照”、“网上办照”率达到89.64%。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企业变更全程网办和“一站式”办理,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对中小微企业实行简易注销。开展“云上”视频勘察,实现“勘察预约、在线勘察、整改复核、勘察核准”一站式服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勘察效率。全年完成独立视频勘察事项41件,联合视频勘察事项18件,平均每件压缩审批时限3.5个工作日。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变多头检查为统一检查,减轻对市场主体经营干扰。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汇总17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宝鸡市陈仓区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创造公平市场准入环境,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秉承“诚信服务、称心办事”理念,擦亮叫响“‘陈’信办”政务服务品牌,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体系,将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推动实现同一审批事项要素标准全区统一。根据“三定”规定、行政许可目录、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内容,在全区32个行政单位和14个镇(街)开展十大类权责事项清单编制,加强清单动态管理。梳理代区人民政府承担的行政职权40项,为镇街和部门照单办事提供依据。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贯彻落实《宝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三统一”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合法性审核的质效。坚决纠正法外设权、减少法定职责、侵犯合法权益、限制公平竞争等问题。对区烟草专卖局制定的《宝鸡市陈仓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涉及黄河流域保护、行政复议、涉企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及时清理不适应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事宜,废止超期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保留3件。清理结果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通过集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清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制度约束,维护政令畅通和法制统一。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咨询机制

(一)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不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议事决策质效。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要求,确保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内容合法、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咨询机制。开展2023年度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备案和法治督察,全区70个党政机关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强化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健全日常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法律顾问续聘和经费保障事宜,举行陈仓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区政府法律顾问为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提供法律咨询10次、审查各类合同、协议87件,出具法律意见书42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51条。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制度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巩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果,积极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向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的决定》《关于镇(街道)综合执法赋权工作的通知》,开展区级部分行政执法权下发镇街意见征询,积极稳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衔接机制。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在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和案卷评查暨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选工作,年内共评查案卷78卷,上报6卷优秀案卷参与全市联评。检查结束对考评结果和案卷评查情况及优秀案卷进行通报。转发《陕西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审批制度的通知》,认真落实《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红黄绿”管理规定》,严格执法资格审核,强化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考核制度,执法证件全部换发成“国证”,对病故、退休、调离执法岗位的行政执法人员及时收回证件,对已经作废的“陕证”在证件管理系统动态调整为“红码”并及时回收旧证。组织全区行政执法单位4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司法部办公厅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视频培训,培训结束,下发《关于参加法治教育网视频学习班的通知》,要求各执法单位组织本单位全体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回看视频进行自学。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准确把握裁量权基准工作范围和制定程序。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和“一刀切”、运动式执法等问题整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初步建立市、区、镇(街)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提高行政执法监督的工作效能。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快速有效处置能力。

(一)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按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新模式要求,进一步强化预案体系建设,提高预案修编质量,启动全区总体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完成了《陈仓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防汛、地震、自然灾害救助等44部专项应急预案已完成印发预案35部;72部区级部门应急预案已完成印发预案47部。在第一批4支区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基础上,组建以抢险抢修、应急保障队伍为主的工程机械、城镇燃气、城市内涝、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电力、通信等第二批8支区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员318人。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统一协调、社会参与”的应急救援“陈仓模式”。

(二)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快速有效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防汛防火、疫情防控、地震应急疏散避险、地质灾害、消防逃生等各类应急演练1132场次,参演人员236941人次,演练投入97.718万元,进一步检验了预案和联动机制,煅练了队伍,强化各部门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完成办案场所“六室”建设任务,制定行政复议接待、立案、听证、调解、阅卷、档案管理等配套制度和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图。建立行政复议案件评议机制,落实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制度。公开选聘15名执业律师和法制工作业务骨干组建成立陈仓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区政府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提供咨询意见,提升了案件质效。2023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7件。其中转办市局行政复议科1件;准许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出具终止行政复议决定书4件;书面通知申请人补正,申请人逾期未补正8件;调解结案1件;维持结案6件;责令履职2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件;正在审理4件。探索“复议+调解”新模式,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推进行政争议“案结事了”。

(二)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区镇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搭建矛盾纠纷协同处理平台,共同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一站式”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矛调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指导区人社局成立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立足化解金融信贷领域纠纷,指导成立陈仓区数科纠纷调解中心,调整充实陈仓区诉前调解委员会人员构成,完善工作机制,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区、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切实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能力。先后指导建立建宁调解室、老袁调解室、老村长调解室、斌林调解室、明利调解室5个人品牌调解室,构建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00个,其中区级1个,镇街14个,村(社区)17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8个。全区173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完成规范化建设工作。建立矛盾纠纷红黄蓝“三色”预警工作台账,及时跟踪推进纠纷化解稳控到位。截止12月底,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55件,调解成功1624件,调解成功率达98.1%。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政务诚信建设

(一)加强各类监督相互贯通。坚持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局统筹规划,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积极发挥审计、财会、统计、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作用,建立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与人民法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统计和通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宝鸡市陈仓区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应诉责任单位,规范涉诉案件应诉程序,建立监督备案机制,努力提高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加强对败诉案件的分析研究,降低行政机关败诉率。

(二)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严格执行《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宝鸡市政府督查工作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政府督查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归口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原则,全面衔接落实政府督查内容,增强政府督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让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贯彻执行《宝鸡市陈仓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对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提升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的知晓率。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共发布政策解读33篇。主动开通“信用体系建设”“涉农补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信息”栏目,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全区共开通政务新媒体2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1个、微信小程序1个、微博官方账号4个、抖音账号2个。积极推动政民互动,在门户网站设立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区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栏目,征集和倾听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汇民意、聚众智。

(四)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贯彻《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完善信用制度体系,转载并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文件,充分发挥区信用办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印发《宝鸡市陈仓区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转发《陕西省守信激励对象评定和联合激励办法》《陕西省守信激励措施清单(2022年版)》《陕西省守信激励对象目录(2022年版)》《全国失信惩戒措施清单(2022年版)》《陕西省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2022年版)》等文件,全面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建立“双公示”信息归集定期发布通报机制,有力促进信息归集报送全量、及时、准确,全区累计归集信息7235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239条,行政处罚信息1006条。严格督导51个成员单位对5类行政管理信息归集上报,推动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应示尽示。扎实开展“信易贷”平台宣传推广,确保中小企业能用、会用、用好“信易贷”平台。常态化做好审批服务、资金申报、道德模范评选、公职人员招录任用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积极推动税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农资经营主体、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省市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和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部门和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压力传导有层层递减现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进展还不均衡,镇(街)法治政府建设相对比较薄弱;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够完善,督察和问责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紧盯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目标不放松,对标创建指标体系,夯实工作责任,加压奋进,力争早日创建达标。二是加强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总结推广赤沙镇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工作经验,打通全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四是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五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