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坪头镇:主动约访听民声 事心双解促稳定

来源:坪头镇 发布时间:2023-06-05 11:0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坪头镇信访工作盯紧源头,强化治理,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制度,完善处置机制,提升回访成效,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日坪头司法所所长带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就坪头镇长期存在的信访积案,主动上门约访信访人,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用心用情和群众沟通交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合理解答,进一步做好信访人思想疏导工作。

对信访热点、难点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主动深入到信访事项发生地或信访人家中,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零距离”服务群众,现场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拉近干群关系。今年以来,坪头镇主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共带案下访8次,主动约5人次面对面交流,严格按照要求,对于合理诉求要坚决帮助解决到位,对于不合理诉求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真心真意真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力求为民解忧排难。

采取“主动约访”的工作方式,让领导干部“走下去”,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能够在一线回应群众诉求。一是深入群众家中受理群众提出的矛盾纠纷,现场研讨解决方案化解方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矛盾主动化解,为群众宽了心。二是零距离贴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耐心解疑释惑,用证据、事实和处理结果解开群众心结。三是制定有效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发挥镇村两级“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和调委会作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结合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专项活动,坪头镇扎实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聚焦复杂疑难信访问题主动约访、主动出击,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群众所难,让群众打开心扉、畅所欲言,以“拉家常”的形式与群众互动交流,仔细记录、耐心解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