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坪头镇:“五优突破”打造专业性、服务型乡镇财政所

来源:坪头镇 发布时间:2023-05-31 17:42 浏览次数:

近日,坪头镇财政所通过“五优突破”提升乡镇财政所的工作效能,不断推进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提高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实现精细、规范、高效的管理目标,努力打造专业性、服务型乡镇财政所。

一是优化财政制度建设。坪头镇财政所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制度,明确资金监管工作的监管职责,达到“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操作规范、运转高效”的目的,使财政所在加强资金监管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制度上强化资金监管工作。

二是优化财政队伍培训。坪头镇财政所定期组织所内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会计基础知识、惠民资金政策、经济往来业务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同时,利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契机,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的学习,坚决抵制腐败行为。

三是优化资金抽查巡查。坪头镇财政所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职能,积极协调、联合镇政府相关职能站办所,进行事前审核、事中控制和事后检查,并且依据上级文件,分类建立专项类、补助性、项目类、预算类资金监管台账,监督好资金发放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优化基础服务提升。坪头镇财政所通过自查的形式,查问题、找不足、定措施、补短板,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把坪头镇财政所建设成为“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的服务型乡镇财政所。

五是优化信息公开公示。坪头镇财政所及时公开公示财务信息,对于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台账、涉农整合衔接资金拨付情况、日常工作动态等资料收集整理,并通过镇、村公示栏进行公开公示,切实提高了乡镇财政资金透明度和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