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打造提升县功新材料产业园

来源:县功镇 发布时间:2023-05-30 15:23 浏览次数:

受访单位:县功镇

访谈嘉宾:县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西平


主持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宝鸡市工业强市“1459”工程,陈仓区工业强区“1358”工程,加快建设工业强区,请问韩镇长,县功镇在陈仓区工业强区“1358”工程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韩西平:主持人好,县功镇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区正北十九公里处,219省道穿境而过,历史悠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是国家级重点镇、省级重点镇,宝鸡市“四大卫星镇”,也是果品大镇,畜牧强镇、工业重镇。我区为打造工业强区提出的“1358”工程,其中1是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是做强科技工业园区、县功工业园区、周原工业园区,5是打造五大产业集群,8是八条重点产业链。县功镇的工业园区既是我区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三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海螺水泥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链的重要承载地。可以说,在陈仓区工业强区“1358”工程扮演着分量十足、不可获取的重要角色。

主持人:县功工业园区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优势产业是什么?

韩西平:县功工业园区地处宝鸡市以北 19公里处县功镇境内。工业园区西以金陵河为界,南至葫芦沟村,北至陈家咀村、碧峰寺村、沿212省道两侧分布建设,园区规划总面积5.3平方公里,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园区以水泥建材、新材料加工、中药材加工产业为主。截至目前,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共储备土地1442余亩,已供地753亩。园区共有企业39家,其中工业企业37家,食品企业、制药企业共2家,从业人数达到3900人。2021年工业总产值177317.4550万元,较上年增长10%,实现营业收入168942.571万元,较上年增长10%。

主持人:县功镇在今年打造提升县功新材料产业园上做了哪些工作?

韩西平:今年以来,县功镇党委、镇政府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三个年”活动主要要求及精神,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新思路,聚焦“陈仓崛起”总目标,抢抓全区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机遇,借助全区“一区三园”发展契机,把握工业强区“1358”工程县功工业园定位,围绕吴山旅游景区开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环境保障,确保园区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壮大主导产业聚集。致力于打造关中西部最大建筑材料生产基地,依托今年投资6亿元的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园建设,推动海螺水泥、开源春晓、金坪建材、西建搅拌等企业提质增效,完善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建材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关中西部最大建筑新材料生产基地,以年产150万吨人造石英板材项目、亚钛新金属县功镇生产基地等项目为抓手,着力谋划2023年11个,总投资5.495亿元的市、区重点项目,按照“项目为王”,成立征地、政策服务、行政审批、固投申报等多个专班小组,服务企业投资建设的全过程,力争重点项目均按时开工,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和形象进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战略,把招商引资与镇域整体经济、规划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协调,加快政策项目对接。立足工业园区水泥建材、新材料加工、中药材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洽谈计划投资10亿元的凯普森电极箔电容器项目、投资5亿元的康泰塑胶生产线,投资0.5亿元的博宇鑫钛业县功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实施,实现园区提质扩容,提升园区承载力、品牌力和影响力。

主持人:目前园区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韩西平: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园区成立的管委会、开发公司均由镇政府领导及工作人员担任相关职务、承担相应工作职责,工作职责交叉,专业人员不足,难以有效发挥园区管委会、开发公司职能,影响园区发展。二是在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税费减免、项目申报等方面缺乏优惠政策的支持,对商家投资建设的吸引力不足。三是园区内现有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道路、供水、污水处理、电力、燃气、公共服务设施等均存在配套跟不上的问题,园区内的部分农房涉及拆迁,但没有资金保障,阻碍了园区整体发展。下一步我镇将立足实际、创新思路,优化布局、集中攻坚,采取以下措施全为园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紧盯发展任务目标。2023年全镇工业总产值目标增长8.5%。围绕总体目标,镇工业园区管委会会全面走访摸排园区内主要工业企业,做好企业产能提升释放、产销业务拓展、产值数据报送的服务工作。结合省县域工业集中区平台数据,按月按季度及时关注企业各项发展指标,及时帮扶解决企业项目实施、技改投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工业园区继续争项目,跑资金,抢抓“一区三园”各项政策资金支持,完善园区道路、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争取年内建成县功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完成对园区内的部分农房的拆迁补偿工作。 三是加强产业链条招商,坚持县功工业园现有优势产业优先,紧扣新材料加工等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招商引商,做好已投产企业的示范效应,吸引其他企业到我镇投资发展。四是优化服务保障工作。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推进专班,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做到项目需求早知道、用地问题早发现、保障路径早争取、土地审批早落实,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