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23-03868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陈仓区地方金融组织风险排查举报方式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23-03-12 13:58:48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掌握我区地方金融组织风险情况,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我区地方金融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由区金融办牵头,对我区地方金融组织进行风险排查,为了便于群众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现将地方金融组织风险排查有关内容和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公布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3年3月13日至3月16日。

二、检查对象

辖内地方金融组织(我区主要为大融通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

三、检查内容 

(一)核查地方金融组织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等金融业务;是否借业务的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是否存在违规融资行为;是否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手续;是否按照规定报送监管数据及其他资料等。

(二)核查地方金融组织是否存在套路贷、高利贷、暴力催收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

(三)对地方金融组织中存在违法违规记录、资金周转紧张、经营困难等情况的股东、高级管理人员要重点检查,防止出现资金抽逃和违规融资等情况。

(四)核查地方金融组织经营是否正常,是否存在超经营范围展业;是否违规、未报备跨区域展业等;对从事涉众业务及存在大量投诉的机构要重点检查,严防负面舆情事件发生。

(五)核查地方金融组织主要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大待决诉讼仲裁、限制高消费令、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因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等情况。

(六)核查地方金融组织股东入股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借贷资金入股、内部员工集资入股、以他人委托资金入股、抽逃或变相抽逃资本金等情况。

(七)核查地方金融组织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高管人员等基本信息;法人治理结构、内设机构和关键岗位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股东及高管人员频繁变动的情况;调查了解控股股东的资质背景、实业背景和偿付能力等。

(八)核查地方金融组织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完善,以及内控制度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制定统一的业务操作流程,管理办法与业务操作流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建立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形成良好的风险资产分类管理制度、事后追偿和处置制度以及风险预警机制等。

(九)基于全面风险排查及监管工作需要,需核查的其他风险情况。

四、监督举报方式

电话:0917-6225620(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邮箱:ccqjrb@126.com

地址:宝鸡市陈仓区党政机关集中安置点主楼9楼92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