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04016006642G/2023-03795 发布机构: 区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3-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河湖长近期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2023-02-22 10:05:50 浏览次数:

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全区各级河湖长近期需注意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2022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做好黄河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全区各级河湖长,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依法治河管河,进一步明确工作举措,强化工作保障,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落实黄河保护法的各项制度措施,增强黄河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黄河保护法护航我区河湖水生态环境管理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管护。各级河湖长根据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巡查制度,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监管,并及时完善巡河记录。开展河湖日常保洁工作,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河湖水域岸线无白色垃圾、无污水直排、无向河湖弃土弃渣现象发生。

三、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各镇街以年度为单位制定河湖“清四乱”自查方案,通过河长巡河、保洁员巡查、工作检查和群众反映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河湖“四乱”问题自查,将自查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确保流域全覆盖。对新增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台账,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做到应改尽改、立行立改。

四、加强溺水事故防范。各级河湖长深刻吸取2023年1月23日河南省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河道人员溺亡事件教训,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安全底线,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水库、山塘、涝池以及河道等水域安全防范工作,严防溺水事故发生。有条件的镇街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指导村(社区)、学校和重点单位落实防溺水工作措施,设置宣传标语,增设救生设施,增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溺水自救能力。

五、强化宣传引导。各镇街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大对我区河湖长制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扩大宣传影响,增强宣传效果,提高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炼总结自身工作特色亮点,撰写高质量信息宣传简报。河长办将以季度为单位对各镇街信息稿进行统计,并择优向省市河湖长制宣传平台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