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04MB2999524U/2023-02758 发布机构: 区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3-0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1月份药品价格监测情况及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3 10:26:02 浏览次数:

2月初,我局对辖区内9个药品价格监测点涉及的定点医疗机构80个品规、定点药店36个品规1月份的药品销售价格(包括西药和中成药)进行了监测,现将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医疗机构药品价格数据监测情况

9月份监测涉及医疗机构的药品共80个品规,平均价格较10月下降的品规有10个,降价幅度在0.5%--44.6%之间。降价药品有:厄贝沙坦片、恩替卡韦胶囊、酚磺乙胺注射液、吉非替尼片、赖诺普利片、硫酸羟氯喹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连花清瘟胶囊、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平均价格较10月上涨的品规有7个,涨价幅度在2.1%--48.6%之间。涨价药品有:阿托伐他汀钙片、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甲氧氯普胺片、健脾生血颗粒、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维生素B12注射液、腰痛宁胶囊。5个品规本月无销售;其余58个品规价格无变化。 

二、定点药店药品价格数据监测情况

对定点药店监测共36个品规,平均价格较10月下降的品规有10个,降价幅度在0.1%--16.6%之间。降价药品为:阿托伐他汀钙片(优力平)、吡诺克辛钠滴眼液(白内停眼水)、肺力咳合剂、复方丹参滴丸、利巴韦林、牛黄解毒片、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麝香痔疮膏、醒脾养儿颗粒、盐酸二甲双胍片(格华止片);平均价格较10月上涨品规有17个,涨价幅度在0.19%--85.76%(其中,银翘解毒冲剂涨幅为85.76%,因受疫情影响,该药品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原材料、生产成本等均大幅增长,导致药品价格快速增长)之间,涨价品规为:阿司匹林肠溶片(拜阿司匹灵)、板蓝根颗粒、保和丸、双黄连口服液、地奥心血康胶囊、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护肝片、化积口服液、银翘解毒冲剂、健儿药丸、抗病毒颗粒(含糖)、连花清瘟胶囊、罗红霉素分散片(成人)严迪、乳果糖口服溶液、香砂养胃丸、硝酸咪康唑栓(达克宁栓)、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护彤颗粒)▲;8个品规本月无销售,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有1个。

三、监测数据分析    

医疗机构部分药品价格因采购价变化出现上涨或下跌,但价格基本稳定。所监测的80个品规中,与10月相比10个品规价格下降,7个品规价格上涨,5个品规本月无销售,价格无变化的58个。通过监测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医疗机构药品价格相对稳定,变化不大,尤其是没有出现价格上涨的品规。其原因是医疗机构药品实行零差价,同时积极推广使用国家集采药品,集采药品在一个采购周期内药品供应价格不变,这些因素使医疗机构药品价格相对稳定。

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定点药店所监测的36个品规中,10个品规的药品价格较10月下降,17个品规的药品价格较10月上涨,8个品规本月无销售,其余1个药品价格无变化。由此可以看出,定点药店药品价格受市场供求因素影响大,整体呈上升趋势。另外,同10月相比较,价格无变化的减少到1个(10月为15个),说明药品价格总体浮动较大。

通过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重合的7个监测品规进行比较,医疗机构销售价格高于零售药店的品规有1个,低于零售药店的品规有4个;1个品规医疗机构无销售,2个品规零售药店无销售。同一品规的药品,医疗机构的药品价格基本低于定点药店,主要原因是医疗机构药品执行零差率,按购进价销售,而定点药店药品零售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经营者自主定价,政策允许有合理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