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04016006220H/2023-05356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3-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陈仓区千渭街办陆港新城小区公租房分配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3-11-17 08:48:56 浏览次数:

陈仓区千渭街办公租房陆港新城小区于2022年年底基本建成,即将完成竣工验收。小区水、电、气、暖及地下车位等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居住条件优越,项目的建成投用将极大解决科技工业园各驻地企业、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及辖区内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公租房分配工作,结合房源位置、性质、区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分配房源

千渭公租房陆港新城小区,位于陈仓区东关街办原天官庙村西。已建成内廊式住宅楼2栋720套,每套面积约32平方米,该房源以公共租赁住房形式进行分配。

二、分配原则及条件

(一)分配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优先保障城镇户口孤寡病残特殊困难家庭原则。具有区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70周岁以上的老人(含),且经本人申请可优先选房(申请人较多时,单独优先摇号),均需监护人监护。

(二)分配条件

凡在市区无自有住房或虽有住房但人均建筑面积低于24.42平方米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满18周岁的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均可申请,具体如下:

1.市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新就业职工:

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市区(包括金台、渭滨、陈仓、高新)城镇户口;在市区无自有住房或虽有住房但人均建筑面积低于24.42平方米;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3365.67元;单身年满18周岁。

2.外来务工人员:

(1)在市区(包括金台、渭滨、陈仓、高新)稳定工作一年以上;无自由住房;月收入在3365.67元以下;年满18周岁。

(2)家庭非住宅净资产(资产-负债)总价不超过14.4万元。

三、分配对象

1.市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

2.距离城区较远的镇村公职人员、教师、医务人员虽在城内名下拥有房产,可按保租房条件申请,暂执行公租房租赁价格。

3.面向新市民、青年人按照保租房政策,以低于周边市场租金价格进行租赁,每月每平方米9元。

四、分配程序及方式

(一)确定保障对象

1.申请人资格三级审查(社区进行资格初审,镇街进行审查,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进行审批);

2.对复核、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在政府网站、社区进行公示;

3.对公示无异议的进入分配程序。

(二)拟定摇号分配时间

以陈仓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统一确定分期摇号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分配方式

按照摇号分配结果进行配租。摇号结束后,将摇号结果在政府网站和社区公示。公示无异议,按通知时间在陈仓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领取《宝鸡市陈仓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摇号配租确认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住手续。

五、租金管理

1.租赁价格:公租房为4.5元/平方米·月;保租房为9元/平方米·月。

2.付款方式:房屋租金实行一年一缴纳,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由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出具财政部门非税收入票据。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入区财政资金专户。

3.物业费: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执行。

六、公租房小区商业用房

小区商业门面房21间,面积约35平方米左右,根据周边市场确定租赁价格。

七、申报流程

(一)申报方式:公租房申报实行线下申请。

(二)申报地点:职工和务工人员向工作单位所在地社区提交申请,市区城镇户籍家庭可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提交申请。

(三)申报时间:另行通知。

(四)申请所需资料:

1.市区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新就业职工。

①持身份证;②户口本;③婚姻状况证明;④家庭、个人收入证明(人均月收入不高于3365.67元,有工作单位的由工作单位出具,个体、自由从业人员由所在地社区出具);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申请及承诺书(写明申请理由及承诺申报的材料真实有效、自觉遵守公租房管理规定等。下同)等资料申请。

2.外来务工人员,在市区有稳定工作。

①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②持所在工作单位就业证明、收入证明(私企等同,个体、自由从业人员持营业执照或所在地社区证明);③身份证,④婚姻状况证明,住房申请及承诺书等资料申请。

八、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公租房分配

(一)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符合条件有需求家庭申请。

1.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公租房政策宣传,加大申报对象、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环节宣传力度;

2.制作项目DM宣传彩页,向适合群体发放;

(二)重点对工业园区各企业、公司进行对接摸排,掌握租房需求和意向,引导入住。

(三)通过科技园社区和东关街道办组织协调,向工业园区内有租房需求的个人或者群体进行登记,引导入住。

(四)鼓励驻地企业、村镇公务事业人员、周边医务教师等群体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