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23-00010 发布机构: 陈仓区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3年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1 18:16:27 浏览次数:

解读链接:http://www.chencang.gov.cn/art/2023/1/11/art_14345_1582656.html

                 http://www.chencang.gov.cn/art/2023/1/12/art_14345_1583105.html


2023110日在宝鸡市陈仓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马小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近年来经济发展形势最复杂、挑战最严峻的一年。面对经济运行中一系列超预期因素以及由此带来的两难多难问题,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

——主要指标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同比增长4.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096户,新培育五上企业40户,高新技术企业1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40户,小微企业587户,外贸进出口总额2.3亿元。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期盼多年的虢镇火车站片区改造全面启动,50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新建科技二路等7条道路,提升改造工会巷等9条道路,陇海北路西段等5条断头路贯通。

——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全年粮食产量22.18万吨。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42亿元,实施165个项目。全区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过百万。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1.01亿元,新增城镇就业692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9万人。新增学位1080个。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

一年来,我们抓产业、强实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实业兴区战略,全力推进五大产业集群和八条产业链建设,铜、钛及钛合金、食品饮料、新型建材等产业链形成集聚规模。设立园区发展基金,启动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高标准完成一区三园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编制。正威新材料科技城等32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瑞熙钛业等20个工业技改扩能项目建成投产,工业投资增速和技改投资增速分别达到63.3%178%,位列全市第一方阵。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与西交大、哈工大等科研院校搭建技术交流平台,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各1个。秦川格兰德获批省级揭榜挂帅项目,虢西磨棱机入选省级隐形冠军、头羊计划培育库,群力电工、北方动力分别荣获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瑞熙钛业等4户企业单项产品荣获陕西工业精品。我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全覆盖试点县区。坚持把政策加力作为策略先手,出台稳增长45条、支持企业发展15条,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应急转贷基金,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全年累计为5402户企业退税1.56亿元,为重点企业争取省市奖励资金1387万元。

一年来,我们战疫情、防风险,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区一盘棋、把握时度效,系统推进防输入、早发现、强应急、提能力,建立提级指挥、专班运作、现场调度等工作机制,果断高效扑灭了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疫情。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策略,精准精细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等优化措施,不断强化分级分类诊疗方案,千方百计增加药品供应、提高救治能力,实现防控政策有序衔接、平稳转段,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隐患925处,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建成全市首家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初信初访化解率达100%。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慕仪镇乡镇服务能力建设经验入选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省内唯一。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重巩固,促衔接,乡村振兴稳步推进。高质量完成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挂牌督办任务。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全区170户民营企业与157个行政村结对联建,确定村企共建项目75个。在全市率先成立乡村振兴(扶贫)资产管理公司,探索资产管理新模式。实施“1434”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5611810名监测对象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扎实推进避灾搬迁,首批142618人签订购房协议。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建成秋粮试验田900亩,扩种秋粮24.94万亩。承办全市战三夏、助三农活动。村集体兜底扩种秋粮和抗旱保苗、农资供应联盟等工作被新华社报道,零差价农资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成万亩花椒示范园2个,扩种柴胡1.2万亩。发展设施蔬菜9300亩,牧原种养循环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全区大家畜、生猪存栏分别达到5.86万头和26.5万头。常态化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003座。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配备转运车255辆,垃圾桶3060个。我区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周原镇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贾村镇获评全省耕地保护激励单位,陈仓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东关街道西秦村、香泉镇王家庄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慕仪镇齐西村被认定为省级乡村振兴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一年来,我们重品质、优管理,城市建设提速加力。8大类28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虢镇、清溪渭河大桥建成通车,陈仓大桥、虢路跨陇海铁路立交桥建设顺利推进。宝啤路东段等7条道路竣工投用,新城二路、市场路等9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城市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S104陈仓段、陇海北路全线贯通,解决了多年来想打通而未打通的难题。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虢镇火车站片区拆迁改造,累计拆迁12万平方米,历史性地结束了全市最后一片铁路棚户区,虢镇火车站动集动车组开通运行,虢镇城区正式迈入动车时代。清水湾小区、陆港新城小区公租房基本建成,新增公租房3560套。9大类4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积极推进,建成口袋公园4个,公厕5座,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初步形成。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网格化、数字化。

一年来,我们优生态、强整治,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启动实施数字秦岭建设,实现空天地人全方位管控。从严从实从细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夏季臭氧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完成1480户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等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四区改善排名第一。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砂石资源管理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渭河入河口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金陵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全面推动林长制工作,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37万亩,建成林长制主题公园2处。我区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大水川林区荣获省级自然科学体验基地和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称号。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聚动能,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全力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全年争取中省市资金24亿元,承办全市重点项目观摩2次,举办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次。216个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大丰LNG储气调峰、毅武面粉生产线等199个项目建成投用。大庄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国家预可研评审。全面推进全员招商,出台招商引资十二条措施,设立北京、重庆等6个招商联络处,赴外省开展拜促活动20余次,举办大型招商引资推介专场活动4场,实现月月有招商拜访、季季有推介签约。全年累计落实招商引资项目68个,实现到位资金157.3亿元,完成利用外资2170万美元,引入外商直接投资500万美元,为全市唯一完成FDI县区。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政策,为5654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61.6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专岗运行机制,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网办和一站式办理。

一年来,我们优供给、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紧盯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131”就业服务,跟踪帮扶应届高校毕业生1322人。持续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撤并农村中小学10所,建成博悦小学,建设3栋学校公寓楼,提升改造23所中小学操场。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双减工作经验被教育部宣传推广,区特教学校在全国残疾人云竞赛中斩获佳绩。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内科综合楼项目进展顺利。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完成7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升改造,千渭星城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万步有约精英赛全省第三。开展乐享陈仓等商贸活动30余场次,成功举办十大美食、十大文化活动、十大旅游活动、十大乡村旅游示范村、十大农家乐、十大民宿评选活动,有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市级初审,区级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建成投用。绿丰源农旅融合示范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坪头镇荣获省级旅游特色名镇,九龙山旅游公路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区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为全市唯一获评县区级文化馆。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忠诚型、创新型、实干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建设,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找差距、改革创新破难题、再接再厉提效能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建立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总结评估的闭环机制,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63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9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高质量办结,满意率达100%。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和政务公开力度,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通讯、广电、邮政、供电、物价、档案、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一年的进步,每一步都不容易!这一年的收获,每个人都了不起!凸显着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区人大和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同心奋斗,饱含着全区干部群众力同心、攻坚克难的辛勤汗水,承载着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倾情支持的关心关怀。特别是面对世纪疫情,全区上下闻令而动、众志成城,九千余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舍家忘我、冲锋在前,全力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开展外防输入、流调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共同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陈仓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首位产业聚集度不高,新兴产业支撑力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较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夯实;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大;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政府系统一些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创新能力不足,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作风还不过硬。对此,我们将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直面困难问题,竭力攻克解决。

2023年政府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 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之年,也是陈仓撤县设区20年积淀发力、阔步前行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起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永葆事争一流、唯旗必夺的奋斗状态,努力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举,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强大动能,在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争当时代弄潮儿,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根据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陈仓崛起总目标,深入实施一五六八发展战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打造最具发展活力新城区,奋力谱写陈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

实现以上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工业强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把工业基础做牢、工业底盘做大、工业经济做强,筑牢经济压舱石。着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推进五大产业集群和八条重点产业链建设,每条产业链形成

“1个图谱“N张清单。坚持技改扩能,实施总投资164亿元的37个工业重点项目和总投资26亿元的28个工业技改项目,挖潜带动更多企业在成果转化、新增产品、释放产能等方面加大投入,实现规模和效益双倍增,全年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15亿元。以正威新材料为引领,瑞熙钛业、志普金属等为骨干,加快推进正威25万吨精密导体项目,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效益突出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以青岛啤酒、天香坊、祥和面粉、育才玻璃为核心,招引大窑饮品等产业链知名企业,打造更具辐射效应的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以中车时代为龙头,加快中车时代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实施中车配套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以北方动力、群力电工、秦川格兰德为基础,加强核心关键零部件研发,支持机器人产业园提质增效,建设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区。

促进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深化与航天科工六院四十一所等科研院校合作,聚力国家级科技孵化中心建设,加快成立秦创原(宝鸡陈仓)创新促进中心和先进材料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打造成果转化加速器。深化军民融合,支持北方动力创建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群力电工创建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人才需求,引进高精尖人才10名、创新团队2个,再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各1个。促进质量提升、强化标准引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工作站。实施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三大工程,年内培育规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12户,高新技术企业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

创建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省级经开区创建,按照一区三园布局,突出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速创建工作进入考察、审核、论证、批复环节,确保年内一举创建成功,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新兴产业承接地和对外开放桥头堡。谋划建设千亩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不断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加快推进辉腾骏达高硼硅玻璃餐具项目三期建设,不断拓宽配套产业,打造陕西高端玻璃制品产业园。依托钛、硅等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启动实施亚钛新金属、钛箔生产线项目,打造县功新材料产业园。树立腾笼换鸟理念,做好低效企业出清,淘汰关停一批低端产业和低效企业,为重点企业提供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提升园区发展质量。

二、聚力乡村振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田长制。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打造高产稳产吨粮田”12万亩,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60万亩以上。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推动主要农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建设粮食烘干加工厂2个。加快推广良技良种良法,建立小麦、玉米单产提升技术综合示范田各5万亩。持续发挥供销联社主力军作用,做大做强农资供应联盟。发展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成粮食托管面积4.6万亩,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15个。

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落实五步协同工作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因地制宜做精特色经济,西部山区以柴胡、花椒、苹果、蜂蜜为主,川塬以设施农业、露地蔬菜、规模化循环种养殖为重点,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品牌提质扩面。种植柴胡1万亩、蔬菜10万亩,打造10个万亩椒果示范园,打造国家蔬菜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省级中药材全产业链先进区。多措并举做实联农带农经济,推广合作社+农户”“企业+家庭农场发展模式,支持陈仓牧原、绿丰源、九龙山景区等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依托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积极发展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生态康养等新业态,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创新模式做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行动。用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实施好周原镇第一村社会化服务、贾村镇农产品交易市场、香泉镇六村联建黑猪仔繁育中心等12个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全区50%以上村集体收益超过10万元。

全力推进乡村建设。坚持示范引领、全域推进,抓好香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每年选树一批乡村建设示范村,定期组织实地观摩,带动乡村建设走深走实。实施西山片区集中供水项目,完成11个镇街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开展虢镇、周原、香泉等9个镇街的电网改造。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加快S222县功至新街段、X306县功至各河口公路改扩建工程,实施81条农村公路维护工程,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稳步推进避灾及同步搬迁,按照年度计划积极组织实施。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项目,新建农村公共厕所36座,改厕2000座,完成重点区域绿化建设面积2380亩,持续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

三、聚力商业升级,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按照以港为核、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推动港务新城建设。围绕现代物流首位产业,加快中兴路北延、陆港大道沙岗至大帐寺道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场站等级和货运承载能力,支持海关监管场所、连霍高速陆港出口、华誉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中欧、中亚及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发运。落实外贸企业扶持政策,支持瑞熙钛业、大地纺织等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支持正威宝鸡公司深挖产业链、供应链优势,立足全球视野,拓展外贸业务。充分发挥会展中心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积极承办跨采会、钛博会等综合展会和各类高端论坛会议、主题年会,持续做优会展经济。

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把促进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常态化开展家电下乡、汽车购物节、商品展销会等促消费活动,吸引更多人流、物流、消费流。实施宝鸡颐养老年公寓提升改造,增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能力;建设2所普惠性托育机构,开展母婴康复、母婴护理、育婴早教服务,促进社区养老、家政、托育等服务消费。新建比亚迪4S店、高端汽配中心,提升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4S店服务水平,打造集汽车博览、购车服务、维修保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汽车主题公园。建设陈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打造电商孵化基地,促进电商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建设区域消费中心。改造更新、规划新建一批以主题餐饮、品牌服饰、体验消费、文化创作为主的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专业市场,建设虢镇老城区、会展中心、千渭时代、虢镇大道四大商圈。提升老城区消费环境,加快东阳世纪城、西门鑫悦城、育才天悦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虢镇步行街创建省级示范步行街。鼓励通达、大丰、育才等市场主体,在会展中心周边布局高端星级酒店,启动盈信·御金湾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奥莱小镇招商运营,建设宝鸡首家啤酒文化街区。推动千渭商城、千渭时代、千渭星都汇商场一体化发展,培育夜间消费新业态,打造夜经济生活圈。促进建材、家居、蔬果等专业市场提档升级,优化商业零售、商务办公、文化娱乐布局,放大虢镇大道沿线商业辐射带动效应。

四、聚力城市提质,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围绕构建六纵七横城市骨架,积极谋划滨河北路东段、凤翔大道陈仓段建设,配合做好关环高速、北绕城高速建设。实施东西大街、虢蔡路等11个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实施陈仓大道提升改造,打通东环南路、屈家路等7条断头路、瓶颈路,畅通城市交通网。新建陆港新城、县功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周原污水处理厂,增强区域污水处理能力。推广地源热泵供热,探索干热岩供热,谋划新建供热中心,综合施策补齐城市供热短板。实施千渭片区、虢镇片区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水平。建设恒大小学立体停车场、虢镇火车站地下停车场,新增车位848个,推动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租售并举,有效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推进城市拓展升级。实施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抓好大片区+小片区开发。主动汇报对接,加快东门十字西南片区旧城改造土地招拍挂,力争5月前开工建设。推动育才苑东片区旧城改造,着力提升老城区居住环境。积极推进陈仓中路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高品质住宅。启动实施陈仓医院片区、陈仓中路西南片区旧城改造,屈家村城中村改造。加快虢镇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五一节前建成城市运动公园部分景观节点。加大规划管控力度,加强建筑高度、天际线、第五立面管控,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实施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建设口袋公园4个,新建公厕7座。推进城市微改造,抓好投资4.36亿元的9大类49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实施清溪、陈仓、虢镇大桥桥头绿化美化工程,扮靓城市门户。集中开展违法占道、违法倾倒垃圾,以及门头牌匾、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实施总投资2.76亿元的4大类13个世行贷款城乡塑料垃圾减量项目,提升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加快公交都市创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力度,整治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抓实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搭建智能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五、聚力文化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繁荣文化事业。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统揽,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文艺小分队六进悦读陈仓”“送戏下乡等系列文化活动,举办非遗文化节、民俗艺术节,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城市书屋,打造一批小而美的新型文化空间。支持区图书馆争创国家一级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村30个以上。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开展五个一文艺创作。提升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深入推进文物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讲述好陈仓故事,服务好陈仓发展。

发展文旅产业。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八个一行动。统筹文旅商体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九龙山——大水川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吴山景区开发建设,做优做精以民俗体验为主的乡村田园风光游。推进平阳谷文化公园建设,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周秦文化体验地。完善渭河文化公园休闲健身、文化体验等服务设施,营造主客共享的滨水休闲空间,打造一批家门口的好去处。传承和创新天地社火”“马勺脸谱等优秀传统技艺,开发富含陈仓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多赢。

提升创文成果。抓实13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效化、精细化,年内建成省级文明单位6个、文明镇村(社区)4个、文明校园3个,区级文明镇村实现全覆盖。广泛开展陈仓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专项行动,大力推动文明新风进村入户,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滋养优良家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精神动能。

六、聚力生态保护,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扎实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攻坚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清理整顿违法排污行为,做好河道四乱清理。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严控农业面源污染,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推动建筑垃圾、大件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园林绿化废弃物等循环利用,建设无废城区。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

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全面启动国家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区创建,支持香泉、坪头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涉秦岭五乱问题排查整治,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积极探索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施10个省级林业重点项目,进一步凝聚生态空间保护合力。加快推进渭河、千河、陇海线、西宝高速、北坡五条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着力打造堤固、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渭河生态景观。

打好绿色低碳发展主动战。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推动高能耗行业绿色化、清洁化改造,培育一批绿色企业。加快陕西华电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降低原煤消耗量,支持企业实施煤改气,严控两高一资项目新增产能规模,着力提高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七、聚力扩大投资,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突出重点抓项目。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不动摇,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加快北方动力生产能力提升、大地纺织智能化改造等249个重点项目建设,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着眼长远谋项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梳理一区一策、城市三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展政策,科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全年谋划项目不少于1000个,总投资不少于1000亿。扎实做好大庄里抽水蓄能电站、通关河水库等6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扩大重点项目盘子。乘势而上争项目,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确保每一条政策信息都有人对接、有人争取、有人跟踪,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人盯、有人抓、有人负责,全力争取更多政策落地陈仓实施,更多资金支持陈仓发展,力争全年争取资金26亿元以上。

主动出击引项目。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坚持全员招商、多元招商,灵活运用专题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驻点招商等多种形式。围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拜促活动,精准招引工业项目;围绕高端酒店、商贸旅游、科创中心、电商中心、物流基地等知名企业,精准招引商旅项目。继续坚持招商引资月调度机制,全力以赴抓服务、抓保障、抓落地,不断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5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完成到位资金130亿元以上。

优化要素促项目。加强与高新区、港务区、综保区协作,全力支持高新四镇向上申报农业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项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全面开展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提升。大力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能。强力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全力保障城乡建设用地需求。实施数字化改革和营商环境突破年,对涉企普惠政策实行标签化管理,及时精准推送,促进税收、补贴等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完善政银企合作正向激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项融资产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秦建公司加快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八、聚力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要全力保障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持续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建设陈仓区养老中心,加快推进西山中心敬老院提升改造。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全链条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就业技能培训,年内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9万人以上。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为契机,优化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条件。积极实施虢镇小学、茗苑小学、渭阳小学改扩建项目。推动区内教育联盟建设,鼓励与省市名校交流合作办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区中医院内科综合楼、区疾控中心公卫应急综合楼年内建成投用,启动陈仓医院扩建项目。以国家健康促进区创建为抓手,高标准打造陈仓医院、中医院2个医共体总院,建强坪头、县功2个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平稳有序实施新冠乙类乙管,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重症救治资源准备。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体育运动公园,精心举办九龙山生态半程马拉松赛。

提升社会治理能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保持打击电诈、跨境赌博以及暴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引导全民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积极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推动四型社区创建,健全五社联动机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遏事故攻坚战,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力争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项目风险评估、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同时,区政府将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新征程、扛起新使命、跑赢新赛程、谱写新篇章,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忠诚、担当、法治、廉洁政府。

坚持政治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落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实干担当。树牢有解思维,增强答卷意识、成果意识,树立工作高标准,扛起我来办的担当,明确办得成的路径,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全方位跟踪、全过程调度,确保制定的政策必执行、承诺的事项必兑现、承担的任务必完成。切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下大力气整治慵懒、散漫、拖沓、推诿、马虎等作风问题。让干在实处、争先进位成为政府的鲜明特质,让精益求精、严谨细致成为政府工作的规范和常态。以政府的实干指数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

坚持依法执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以政府的法治指数提升社会的公平指数

坚持廉洁从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坚持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遏制新增政府债务。全面提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水平,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放心指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朝气蓬勃的陈仓已经走过20年光辉历程,正在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奋楫扬帆立潮头,乘风破浪向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陈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陈仓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