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22-04170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9-26 11:11:56 浏览次数:

2022年,区政府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政协宝鸡市十三届委员会一次会议委员提案4件。区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代表建议63件,政协区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183件。截至8月底,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委员提案均已全部办结。为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度,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区政府督查室对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高质量办结

一是统一思想,强化领导。1月18日全区“两案”交办会召开之后,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两案”办理工作提出了

具体要求,明确了办理工作职责和办理时限,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各承办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积极落实办理,本着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责任制,做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区政府督查室对建议提案内容进行了集中梳理,认真分类、统计、造册,明确承办单位,做到每份建议有存档、有着落、有记录。同时督促办理人员加强学习,熟悉和掌握办理工作的各项制度、程序,努力做到制度健全、办理规范。

三是强化督查,注重实效。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府督查室除对承办单位进行电话催办外,还会同区人大、区政协对承办件较多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要求承办单位对属于应解决并有条件解决的建议立即解决;对属于需要创造条件才能解决的,列入规划解决;对因受现行法律、法规政策或目前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积极向代表委员做好解释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各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存在一定差距,个别部门办理建议和提案投入精力不足,办理人员不固定,办理流程不熟悉,主动办理意识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进度与质量。

二是复文格式不规范。个别承办单位在答复时仍出现标题、称呼、文号、字体、主送格式混乱,未标注类别或类别界定不够准确、意见征求表填写不规范、报送份数不够等问题,对办理工作不够认真负责,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

三是与代表委员联系不紧密。部分承办单位方式单一,尤其是面商工作开展的不够好,未能按要求与代表面对面交流,认为用文件答复了,勉强征得代表、委员认可,就将两案办理工作完成了,没有真正把两案办理工作与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今年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区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办理好建议提案,努力在“落实、沟通、满意”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认识,增强责任。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是加强沟通协商,提高办理质量。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见面沟通,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加强督查力度,提升工作效率。区政府督查室将强化对建议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使提案办理工作真正成为促进政府工作的催化剂、激励工作的强心剂、转变作风的推进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