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04MB2999524U/2022-03951 发布机构: 区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07-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六月份药品价格监测情况及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7-09 07:46:34 浏览次数:

7月初,我局对辖区内9个药品价格监测点涉及的定点医疗机构80个品规、定点药店36个品规6月份的药品销售价格(包括西药和中成药)进行了监测,现将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医疗机构药品价格数据监测情况

6月份监测涉及医疗机构的药品共80个品规,平均价格较上月下降的药品品规有3个,降价幅度在1.3%--16.1%之间。降价药品有:酚磺乙胺注射液、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平均价格较上月上涨的药品品规有7个,涨价幅度在0.2%--12.1%之间。涨价药品有:碘解磷定注射液、防风通圣丸、健脾生血颗粒、硫酸羟氯喹片、葡萄糖酸钙注射液、气滞胃痛颗粒、蒙脱石散;3个品规的药品本月无销售;其余67个品规的药品价格无变化。 

二、定点药店药品价格数据监测情况

对定点药店监测共36个品规的药品,平均价格较上月下降的有11个,降价幅度在0.22%--27.44%之间。降价药品为:阿司匹林肠溶片(拜阿司匹林)、地奥心血康胶囊、肺力咳合剂、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护肝片、化积口服液、抗病毒颗粒(含糖)、罗红霉素分散片(成人)严迪、麝香痔疮膏、布诺芬胶囊、盐酸二甲双胍片(格华止片);平均价格较上月上涨的药品品规共17个,涨价幅度在0.49%--20.43%之间,涨价药品为:阿托伐他汀钙片(优力平)、板蓝根颗粒、吡诺克辛钠滴眼液(白内停眼水)、双黄连口服液、复方丹参滴丸、黄芪精、银翘解毒冲剂、健儿药丸、连花清瘟胶囊、牛黄解毒片、葡萄糖酸锌口服液、乳果糖口服溶液、乳酸菌素片、碳酸钙d3颗粒(精朗迪)、硝酸咪康唑栓(达克宁栓)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护彤颗粒)、醒脾养儿颗粒;3个品规的药品本月无销售,价格没有变化的药品品规共5个。

三、监测数据分析    

医疗机构部分药品价格因采购价变化出现上涨或下跌,但价格基本稳定。所监测的80个药品品规中,与上月相比3个品规的药品价格下降,6个品规的药品价格上涨,3个品规的药品本月无销售,价格无变化的68个。通过监测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医疗机构药品价格相对稳定,变化幅度不大。其原因是医疗机构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同时积极推广使用国家集采药品,由于集采药品在一个采购周期内药品供应价格不变,因而医疗机构药品价格相对稳定。

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定点药店所监测的36个品规中11个品规的药品价格较上月下降,17个品规的药品价格较上月上涨,3个品规本月无销售,其余5个药品价格无变化。由此可以看出,定点药店药品价格受市场供求因素影响大。但同上月相比较,价格无变化的增加到5个,药品市场价格总体比较稳定。

通过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重合的7个监测品规进行比较,医疗机构销售价格高于零售药店的品规有3个,低于零售药店的品规有3个;1个品规医疗机构无销售。从价格浮动幅度看,同一品规的药品,医疗机构的药品价格基本低于定点药店,主要原因是医疗机构药品执行零差率,按购进价销售,而定点药店药品零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经营者自主定价,政策允许有合理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