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04016006212N/2022-04037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7-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宝鸡市陈仓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7-19 17:23:24 浏览次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情况。2021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702万元,较2020年完成数40675万元增加3027万元、增长7.4%,完成收入预算调整数43650万元的100.1%。与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一致。

2.支出决算情况。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8500万元,较2020年完成数256600万元增加11900万元、增长4.6%,完成支出预算调整数268500万元的100%,各项法定支出均达到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与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一致。

3.决算平衡情况。

(1)决算收入。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办法,2021年纳入全区财政决算、构成全区决算财力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286289万元,其中:

①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702万元

②上级补助收入224260万元

——返还性收入3312万元

——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62586万元

——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收入14439万元

——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537万元

——产粮大县奖励1027万元

——历次体制改革固定补助18059万元

——专项转移支付66472万元

——共同事权转移支付55014万元

——其他结算补助2814万元

③债券转贷收入12919万元

——新增一般债券收入8344万元

——转贷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4575万元

④上年结余517万元

⑤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28万元

⑥调入资金3663万元

(2)决算支出。各类支出总计为285614万元,其中:

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8500万元

②上解支出7300万元

——体制定额上解3589万元

——上划事业单位经费2067万元

——外国政府贷款扣款816万元

——上解金融保险业增值税及其附加、水资源税、环保税基数331万元

——上解区级应承担的新冠疫苗购置及接种费用232万元

——上解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分担资金97万元

——上解出口退税92万元

——上解省级代垫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50万元

——上解2020-2021年度未上解建档立卡参保资助19万元

——上解2020年因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害民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7万元

③债务还本支出5870万元

④调出资金2242万元

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02万元

(3)决算平衡。收支相抵后结余675万元,其中:上级专款349万元、结算补助326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净结余、累计净结余为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73238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4617万元,本级收入34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15万元、专项债券收入51800万元、调入资金2242万元。

2.支出决算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61551万元,其中:基金预算支出53581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9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00万元。

3.决算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后,累计滚存结余11687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与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情况一致。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情况。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收入5069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9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710万元。

2.支出决算情况。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支出4354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11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0437万元。本次报告的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支出与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情况一致。

3.决算平衡情况。2021年当年结余715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98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727万元。滚存结余7119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711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55万元。

决算期间,根据市上通知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672万元计入基金收入,形成本次报告的2021年基金收入和当年结余、滚存结余,均较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结果增加了67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9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万元,年终结余468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与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情况一致。

(五)政府债务情况

1.债务限额。2021年市上批准下达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598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273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67084万元。

2.新增债券及安排使用情况。当年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4719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2919万元、专项债券51800万元),其中:

(1)置换再融资一般债券4575万元用于偿还到期一般债券本金;

(2)新增一般债券收入8344万元,安排恒大小学建设项目2770万元、中小学操场改造项目1220万元,安排西宝中线阳平至陈仓公路改建工程1600万元、建制村通双车道及自然村通组路建设项目865万元,安排渭河堤防及生态整治项目920万元,安排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道路建设项目969万元。

(3)新增专项债券收入51800万元,其中:安排千渭街道办事处公租房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46800万元,中医医院内科综合楼建设项目5000万元。

3.政府债务余额。按债务限额管理统计口径,2021年初政府债务余额6921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849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0722万元)。2021年新增政府债券64719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2919万元、专项债券51800万元)、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调整新增一般债券1706万元,当年偿还到期政府债券784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870万元、专项债券1970万元)、归还外资贷款116万元、汇率调整减少债务593万元。2021年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12709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6538万元、专项债务余额60552万元),均在市上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本次报告的债务余额,较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结果增加了606万元,是在后期决算过程中,上级按实际结算日汇率对外资贷款重新进行了计算,据实调增了外资贷款余额。

(六)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情况

2021年共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132万元,较向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增加了280万元,是决算过程根据上级盘活存量资金有关规定,对达到盘活条件的专项资金予以盘活收回。盘活的存量资金全部统筹安排用于基本民生项目配套和区级重点项目建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区审计局已依法对我区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已及时研究并逐一分析,对照制度规定和相关要求,提出了具体整改落实意见,并将认真组织抓好整改落实。

二、“六稳”“六保”落实到位,经济社会运行平稳

2021年,财税部门科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形势带来的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学习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提质增效总要求,全面完成了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1.狠抓税源建设,聚力做大本级财政蛋糕。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巩固主体税源,初步培育以正威新材料、中车时代等项目为主的后续财源,促进全区财政收入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在连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较上年实现增长7.4%。

2.争资金抓落实,全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坚持把向上争取资金作为加快我区各项事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建立“一手向上争资金,一手向下抓落实”机制,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预算安排部门项目谋划工作经费,支持部门结合实际做好项目包装,精准向上对接,尽最大可能提高项目资金落地成功率。年初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日常坚持做好成效统计和督导工作,支持协助部门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年终兑现激励奖惩政策,在全区营造浓厚的争取资金氛围。2021年争取中省资金21.5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支持。

3.强化预算绩效,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坚持绩效优先,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努力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财力保障和优质的公共服务。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要。2021年,全区“六稳”“六保”和民生政策落实到位,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资金基本到位。

4.强化债务监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一方面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管理“开前门、堵后门”要求,坚决遏制增量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分类落实债务偿还责任,督促按期化解,坚决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2021年偿还化解政府隐性债务6954万元,为圆满完成三年化债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科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全年争取政府一般债券资金12919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1800万元,集中用于疫情防控、保障房建设、教育等强弱项补短板项目,全方位补齐财政保障弱项。

6.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定期报告预算执行和调整、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情况,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提升资金管理绩效。足额安排资金保障人大代表履职、区镇两级人大换届、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和镇街人大平台建设,支持区人大各项工作开展。

2021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整体良好,但是,一方面我区现有骨干税源缺乏,新培育的财源尚未完全发力,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等对我区财政收入增长影响较大。另一方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疫情常态化防控、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尖锐,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认真加以化解和落实。

三、后期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全区财政部门认真组织,严格执行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但受疫情冲击和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影响,1-5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06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407万元、下降31.3%。同时,受政策性增支因素增加,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财政刚性支出持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财政支出完成103067万元,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19.7%。

今年后期,财税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和上级财税部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支持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年度财政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齐心协力抓好收入。依托总部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积极培育后续财源,努力壮大我区财源基础。深挖收入潜能增加税收潜力,重点加大对区级财政贡献大,有挖潜空间的税种征管力度,开展重点税种征管专项稽查,确保全面入库。

二是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紧抓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扎实做好财政基础工作,主动向上级汇报反映我区财政实际情况,全力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资金。精准对接上级项目资金投向,科学编制项目,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投入。

三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压减一般性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全力保障各类民生支出需求,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继续加快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实物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绩效。

四是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持续做好政府债务日常管理工作,压实债务风险防控责任,严防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债务偿还风险监测,督促债务单位按计划按时完成债务化解任务。加强专项债券管理,在稳投资的同时兼顾风险防范,严防专项债券项目形成新的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竭力稳定我区经济“基本盘”,为加快实现“陈仓崛起”总目标和奋力谱写陈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宝鸡市陈仓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公开报表及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