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陈仓区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09:42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通知》(宝陈财农字〔2022〕3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陈仓区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做好项目实施。

附件:陈仓区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项目实施方案

宝鸡市陈仓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7日

陈仓区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项目实施方案

为有效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危害,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按照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通知》(宝陈财农字〔2022〕31号)精神,结合我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实现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达标区应防尽防,确保病虫害发生区域不大面积连片成灾。防控处置率总体达90%以上,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3%,病虫危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二、资金来源及用途

(一)资金来源

中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项目由区财政局宝陈财农字〔2022〕31号文件下达,项目总投资52万元。

(二)资金用途

    1.植物检疫:主要用于疫情普查、苹果蠹蛾监测、高速服务区消杀、苹果蠹蛾基层监测员劳务费用共计12万元。

2.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宣传、培训共计5万元。

3.防控药剂储备:购买杀菌剂、杀虫剂共计28万元。

4.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7万元,用于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重发区域应急防控工作。

三、实施内容

(一)积极开展植物检疫工作。一是开展疫情普查,根据省市安排,积极开展菜豆象、黄瓜黑星病、番茄溃疡病、腐烂茎线虫、马铃薯甲虫、李痘病毒、红火蚁等植物检疫性病虫普查工作。二是加强苹果蠹蛾监测力度,今年我们继续在苹果主产区的凤阁岭镇建河村、毛家庄村、鸭下岭村、通关河村、拓石镇拓石村、坪头镇周川村设立60个苹果蠹蛾性诱剂监测点,从4月10开始,进行定点系统监测,要坚持每周观测每个监测点的诱虫情况,及时记录并保存相关监测影像资料,以便核查,对发现疑似害虫及时送上级部门进行鉴定。三是高速服务区消杀工作,我区行政区域内共有2个高速服务区,分别是宝鸡市城北高速服务区、阳平高速服务区,在5-9月,坚持每月消杀一次,以预防检疫性害虫在我区的发生蔓延。

(二)监测宣传培训。继续开展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小麦蚜虫、小麦地下害虫、玉米粘虫、草地贪夜蛾、玉米螟、苹果落叶病、桃小食心虫、红火蚁等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监测预警工作,根据病虫发生态势,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向省市业务部门及区级领导汇报病虫发生情况,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型媒体,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营造群防群治氛围。在生产关键时节,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做到宣传到位、技术培训到位。

(三)防控药剂储备。近年来,小麦条锈病在我区早春发生侵染期提前,玉米草地贪夜蛾在我区部分田块偏重发生,为此,利用项目资金,购买17%唑醚﹒氟环唑1800kg、40%丙环唑300kg、12%甲维﹒虫螨腈40kg为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进行药剂储备。

(四)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近年来,小麦条锈病在我区部分地区呈偏重发生态势,玉米田草地贪夜蛾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利用项目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专业机防队的优势,对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重发区域进行应急防控,控制其流行为害速度,为粮食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区农技中心主任任副组长,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技中心,区农技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定区级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宣传指导、技术培训、检查验收和总结考评等工作。

(二)强化资金管理。该项目实行专款专用原则,主要用于农作物重大病虫监测、宣传、培训、疫情处置、技术指导、防控药剂储备及综合防治等工作,严禁挪作他用。

(三)加强监督检查。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区农技中心对作业单位的防控药剂品种进行现场登记取样、检查封存,并对取样药剂在中国农药信息官网进行查询,确保农药质量,同时,对防治组织作业面积进行核查,并由村委会进行公示;防治作业结束后,防治组织向区农技中心提交作业检查、验收申请,并提交作业记录等相关证明材料,由农技中心组织对防效和作业面积进行评估和核查,依据评估和核查结果对其作业予以补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