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22-03765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2-0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开展2022年宝鸡市陈仓区地方金融领域“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4 08:46:28 浏览次数:

区金融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驻区各金融机构: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4月15日将迎来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地方金融领域国家安全、金融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区国安办相关要求,开展宝鸡市陈仓区地方金融领域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自即日起至4月底(4月15日形成强大声势),之后转入常态化宣传教育。

三、宣传重点

1.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涉及国家安全、金融安全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

2.加强非法集资宣传。通过法规普及、以案说法等方式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使群众有效识别非法集资。

3.加强金融风险提示。对以虚拟任务、虚拟货币、消费返利、养老旅游等名义,以“一带一路”“物联网”等当下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的集资行为,及时予以风险提示。

4.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大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使“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理念真正入脑入心,消除群众对“非法集资损失政府买单”的误解和不当期盼。

四、任务分工

1.宣传月期间,各成员单位要在人口聚集区、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相关行业服务窗口等地点设立宣传站点、张贴海报,大力宣传防范地方金融风险。

2.各金融机构要利用接触群众多、宣传便捷的特点,在营业网点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广泛传播普及国家安全、金融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金融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扩大覆盖面,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五、工作要求

宣传教育工作是当前重点工作,是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各成员单位、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地方金融领域风险防范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有效的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宣传空间,扩大宣传对象,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各单位在宣传时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宣传教育活动两手抓、双促进。

宝鸡市陈仓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