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以过硬作风扛起陈仓崛起使命担当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9 14:23 浏览次数: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陈仓区是怎样全面落实“五个聚焦”“十个坚持、十个反对”,围绕“凝共识、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以过硬作风扛起“作主力、当先锋”使命担当的?12月14日,记者采访了陈仓区委书记马霄。

马霄介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陈仓区从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促进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以“作风革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首先,高位统筹,凝聚合力转作风。区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紧密结合,持续发力,建立专班运行、项目推进、督导调度、信息宣传四项机制,每月督查、暗访、调度。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区级领导带头深入联系包抓点开展督促检查,走在前、作表率,各镇街、各部门党组织书记靠前指挥,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局面,力促党员干部转作风、抓落实。

其次,高标推进,破立并举优环境。聚焦清廉陈仓建设,紧盯“庸懒散慢虚粗”常见病、多发病,开展专项督查3轮15次,通报批评23人、提醒谈话19人,倒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强化激励约束,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监督平台,受理办结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10件。用活“三项机制”,对31名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扎实推进精文简会,压减文件25%以上、压缩会议22%以上。打造“陈信办”政务服务品牌,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新建、撤并、优化中小学12所,持续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妥善处置群众就医满意度不高问题29件,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3起4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第三,高线突破,务实创新促提升。紧扣作风建设主题和目标任务,创新开展“四学五查六做”活动、“六个有没有”大讨论和“大排查大整顿”活动,持续推动全区上下深学细研查改。坚持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战场,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和重点经济指标,认真落实项目“十抓”机制。3000多名干部下沉村组、小区、企业等,组建61支工作队、4大合力团、25个帮扶专班,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一线彰显担当。截至11月底,全区216个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10项指标排名全市前列。

最后,高效管理,强化机制提效能。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导向机制,制定《市对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创先争优”十条措施》,对重点工作实行“三单管理、三色预警、四函督办”督考融合闭环机制,每月“红黑榜”亮晒、每季度“四方联谈”预警,倒逼后进单位加压奋进。建立激励机制,创新推出《干部谈话提醒纪实卡》《作风不严不实干部重点关注名单》,分层次对领导干部开展家访监督,常态化做好干部监督“后半篇文章”。建立考核制度和述评制度,将作风建设作为专项考核内容,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马霄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陈仓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抢抓宝鸡中心城区“东进”战略机遇,坚持不懈在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国特色食品基地等十个方面作主力、当先锋,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真抓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宝鸡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贡献陈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