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22-04346 发布机构: 区城管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11-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22-11-02 09:42:49 浏览次数:

为了全面掌握各街道办、各部门、各单位对《宝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2022年10月24日至28日,区分类办联合区城管执法大队对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为期一周的执法检查。

区城管执法大队一中队作为执法检查第一小组,负责检查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区文化旅游系统、区商务系统、虢镇街道辖区师范社区(城中村)小区等共计35家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范围包括: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开展、生活垃圾投放容器及收集设施的配置、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员、督导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台账建立情况等10个方面。

检查过程中,大部分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符合规定要求,制度规范、宣传氛围到位、分类容器配备齐全、分类意识较强,能妥善处置垃圾分类各个环节。但仍有一小部分单位和个别物业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问题,包括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宣传不到位、责任落实不明确、垃圾混投、混装等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分类投放指导,引导大家自觉、正确践行垃圾分类。在此次执法检查中,依据《宝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开具《现场检查整改通知书》7份,现场整改5处。

下一步,区城管执法局将结合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监管力度,对前期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小区开展“执法回头看”,及时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果,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共同营造全区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