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宝鸡市陈仓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二〇二〇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5-26 10:06 浏览次数:

市农机化发展中心:

2020年我区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先购后补、分类补贴、先到先补”的原则,按“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严格按照“陕西省2018年-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宝陈农字[2020]173号”文件要求执行,使购置补贴项目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做到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现将我区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情况

我区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年度内下达总资金50万元,共完成补贴资金541.884万元(其中报废补贴2万元),补贴机具2591台,受益户数2309户。

陈仓区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完成情况表

单位:台、万元

序号

机具大类

机具小类

机具台数(台)

中央补贴(万元)

1

耕整地机械

铧式犁

33

8.14

旋耕机

43

5.91

深松机

26

5.98

开沟机

1

0.2

微耕机

141

13.335

2

种植施肥机械

免耕播种机

37

13.28

条播机

28

3.31

精量播种机

10

4.57

3

田间管理机械

田园管理机

99

9.504

植保无人飞机

10

17.6

4

收获机械

自走谷物收割机

10

35.6

自走履带式谷物收割机

4

12.52

自走式玉米收获机

3

12.06

秸秆粉碎还田机

3

0.27

5

收获后处理机械

谷物烘干机

2

13.12

果蔬烘干机

1935

194.26

6

农产品初加工机械

磨粉机

8

3.44

7

畜牧机械

铡草机

2

0.42

饲料粉碎机

69

5.895

饲料混合机

71

8.78

8

拖拉机

轮式拖拉机

51

158.53

9

其他机械

简易保鲜储藏设备

4

13.16

10

报废更新

玉米联合收割机

1

2

合计

2591

541.884

二、工作措施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1.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保证政策执行无偏差,成立了以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农机推广中心,具体负责全区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的实施工作。

2.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上“全价购机、县级结算、一卡到户”的实施方案,同时依据我区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区的实施方案,并以宝陈农字〔2020〕173号文件下发到各镇、街及有关单位。

3.签订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

为了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新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使相关单位切实负起责任,保证这项惠农政策规范实施,根据省、市农机购置补贴有关要求,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镇、街道办事处签订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同时各镇、街道办事处上报购置补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切实实行“谁办理、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

4.开展警示教育

开展以“廉洁从政、遵纪守法、规范操作”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严明工作纪律。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加强政策及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从思想上提高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要意义的认识,从行为上提高自律能力,全面禁止有损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言行,严密堵塞各种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和漏洞,重申了“四严禁”、“八不准”,做到不拖沓、不推诿,严格程序和时间,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

5.加强宣传力度

我区及时将“陈仓区2020年农机具购置补贴公告”在区电视台播放,并在陈仓区融媒体中心、爱陈仓、区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活动,同时在各镇、街主要交通路口、公示栏、人员流动量大的地方张贴购置补贴公告,以便群众更明了补贴机具品目、补贴价格及办理程序。

6.购置补贴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为保证购置补贴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我们在办公醒目处张贴购机补贴流程、购置补贴工作纪律,便于群众办理和对工作人员监督。并对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细致地划分,责任到人。同时设立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咨询和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电话0917-6231330、监督电话0917-6231311,开展政策咨询、投诉接待、纠纷调解。

为保证购置补贴工作顺利开展,区财政安排5万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专项工作。

7.与信用联社积极沟通,缓解群众购机压力

为了缓解购机户“全价购机”的压力,我区积极响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13)333号文件]下发的实施农机购置补贴购机贷款政策,并与陈仓信合加强沟通协商,为群众购机贷款做好准备工作。

8.加强验货和信息公开力度

为了保证我区的购置补贴资金落到实处,防止套取补贴资金现象产生,区农机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按验货比例到农户家中抽查验货,并指导和监督镇、街农机员按机具核验工作流程验货。

在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补贴政策、监督投诉电话、执行进度等信息。镇、街按期将补贴对象信息在村公示20天,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9.加强与财政配合

年度内区农机推广中心与区财政局联合验货,对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购买的机具逐个核查。在核查机具无误后,区农机中心及时将各镇、街报送的补贴发放明细表打包成补贴发放汇总明细表,通过区财政局“陕西省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系统”录入农户资金,区农机中心将项目资金请拨单上报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审核后向区财政局报送资金请拨单并将资金拨付给区财政局,由区财政局统一拨付资金,并加强沟通,以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安全地拨付到购机户账户上。

10.宣传购置补贴手机APP

根据陕西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开通启用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系统”的公告,我区为了进一步方便购机者了解补贴政策,简化办理补贴手续,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对各镇、街发放使用手册,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镇街农机人员和群众进行现场指导。

11.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督导检查

为推动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落实进度,开展了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督导检查工作。采取各镇、街自查,区级督查的方式,从补贴政策启动实施进展、政策宣传、办理流程执行等情况深入督导补贴政策落实。

12.工作亮点

为方便偏远乡镇群众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区农机中心与西山各镇沟通,集中到赤沙镇、香泉镇、凤阁岭镇、拓石镇现场办理补贴手续,共办理补贴机具1935台。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极大地调动了群众购机积极性,满足农户需求,不但让群众少跑路,使更多农户享受国家惠农补贴政策,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同时也受到了新闻媒体的特别关注,9月15日宝鸡市电视台“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说宝鸡”栏目进行了宣传报道;陈仓区电视台“陈仓视点”栏目也进行长达10分钟的专题报道。

三、农机购置补贴取得显著成效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连续不断地实施,一是使我区农机装备结构明显改善,农机装备总量迅速增加,加快了农机更新的速度,提高了作业水平;二是农机作业领域不断延伸,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促使了特色农业、畜牧、蔬果的发展;三是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加速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四是推进了农机化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扶持引导下,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快速发展。

这些机械的投入使用,有效地提高了我区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整体水平,保障了粮食安全生产,发挥了农业机械在现代化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四、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部分镇街农机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及补贴操作员更换频繁,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导致每月不能按时上报镇街明细表,拖延了结算时间,为保证购置补贴工作不出差错,每变动一次人员我们都要去上门指导并规范操作,造成区级农机部门工作量增大。

(二)建议

1.将购置补贴工作纳入镇、街工作岗责考核中,适当配套工作经费,提高镇、街重视度和责任心;

2.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监管,规范企业铭牌参数及人机合影照,使其与购置补贴系统内参数、机具照片一致,免除对用户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及损失;

3.对重点主推机械的补贴力度不足,无法充分调动购机者的积极性。建议加大对重点主推机械的补贴力度。

总之,我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围绕中心目标,多方举措,区政府重视、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使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在统一的行动中,高质量、高标准地顺利实施,无一例不满意投诉。

宝鸡市陈仓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