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21-02900 发布机构: 陈仓区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年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22 09:23:48 浏览次数:


2021317日在宝鸡市陈仓区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五大板块”协同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0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和8.3%,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果断应对,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第一时间启动工作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发布疫情防控指挥部令8次,夯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严把防控“六关”,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516个群防群控组织,逐户逐人开展摸排登记管控,300支党员先锋队、285个党员志愿服务组织、4570名党员下沉一线带头“作战”,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初心使命。广大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慷慨捐款捐物,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80余万元。全区上下同心同向、依令而行,基层干部不惧艰险、坚守一线,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企业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人民群众守望相助、理性应对,合力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零确诊、零感染”重要战果。陈仓医院、区中医医院、区疾控中心3个核酸检测中心建成投用。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一米线、分餐分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狠抓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持续推进“十大提升行动”,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两不愁三保障”高线达标。“生态+旅游+扶贫”模式持续发力,建成花椒、柴胡、红豆杉和白皮松“四个十万亩”产业基地,九龙山等扶贫景区带动1307人脱贫致富。投资1.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38个。“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帮扶农村专业合作社213个,有力带动西山特色产业发展。举办农特产品消费扶贫认领活动16期,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5亿元。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高线达标。23265户84590人全部脱贫,5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减贫任务全面完成,绝对贫困全面解决。赤沙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高位推进,“五大板块”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陆港建设加力提速。阳平铁路物流基地一期投入运营,中亚国际货运专列成功发运,中兴路下穿箱涵工程启动建设,创业路基本建成,物流枢纽承载功能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青岛啤酒王子苏打水、格瑞迈无纺布、丰盛建材等项目建成投产,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园顺利推进。科技工业园区、周原工业园、县功工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171.1亿元,增长7%。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南环路等8条道路改造效果显著,老啤酒厂东西厂区和东关小区等7个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城市颜值大幅提升。城市“绿荫行动”和美化亮化工程扎实推进,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全覆盖,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西山农旅融合步伐加快。《西山农旅融合示范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虢之国品·西山五美”创出品牌。举办首届樱桃采摘节,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陈仓西山柴胡”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柴胡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形成了柴胡主导,猪苓、天麻等多种中药材“一超多强”喜人局面。渭北塬区发展提质增效。八戒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园、星昊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国人菌业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园领跑现代农业,凤朝鸿丰等6个家庭农场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5万亩,总产量18万吨。新栽水蜜桃、樱桃等鲜杂果1560亩。生猪存栏达到24万头。

项目带动,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奥瑞金10亿只易拉罐生产线等1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9.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世界500强正威集团落户我区,一期投资200亿元的正威宝鸡世界钛都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世界钛都、中国钛谷”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总投资20亿元的牧原生态养殖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中车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推进顺利。谋深谋准谋实项目,用足用好项目谋划专项资金,为“十四五”储备重大项目541个,总投资2443亿元。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年内争取上级各类资金23.8亿元,有力保障各项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5批24个子项目,总投资12.9亿元。区级领导以上率下,主动作为,全年招引总部企业48户,位居全市前列。

铁腕治污,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勘界立标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巡查常态化、管理网格化。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等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PM2.5均值下降9.8%,空气优良天数增加9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对全区重点涉水企业和沿渭重点企业实施全方位排污监管,沿渭排污口全部达标,河道“四乱”问题彻底治理。虢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容顺利推进。持续开展绿色陈仓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增至51.4%。

倾力惠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落实城乡低保等各项民生保障资金1.0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603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1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5万人。天悦小学、恒大小学如期开学,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协作机制更加高效,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8.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整合,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地见效,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新建城镇社区养老服务机构5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7个。慕仪镇、香泉镇创建为国家卫生镇。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开展送戏下乡160场,播放公益电影4152场,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区关工委被评为省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马阿龙入围陕西好人评选,甘强军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区委、区政府机关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3个,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动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四办三服务”模式全省交流,企业服务专岗广受好评,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实行“1656”工作法,3月上旬规上企业全面复工,经济迅速恢复增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038户,增长5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培育规上企业8户、高新技术企业6户、进出口龙头企业2户。深入开展联企帮扶活动,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1.4亿元、社保费6800万元,降低用电成本1376万元,为7户企业提供应急转贷基金服务累计3800万元,帮助65户企业争取专项资金3029万元,引导金融机构为876户企业发放贷款40亿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依法公开政务信息2958条,办理“12345”市民热线3407件、市长信箱市民来信182件、区长信箱市民来信336件,办结率100%

各位代表,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2020年我们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获得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县区,同时荣获大项目特别奖、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顾“十三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府矢志追赶超越,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3%。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46.8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86亿元,年均增长9.3%,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建设创新研发中心18个,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2项,我区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试点区。北方动力主产品发动机亮相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惠友金属、金之力电子科技等36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被评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园。宝鸡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被认定为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坚持粮为基础,“菜果畜”为主导,中药材为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建成150个设施蔬菜、有机果品、标准化示范养殖等产业基地,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户、“三品一标”产品认证57个。我区被命名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通关河村被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九龙山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大水川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31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8.7亿元。成功举办西交会、跨采会、宝鸡青岛啤酒节,荣获“陕菜之乡”、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等荣誉。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28.2%上升为2020年的34.5%。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品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4.8平方公里,绿地率达到3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从20平方米增加到35.6平方米,供热面积达到363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更加通畅,宝啤路、大众路等16条道路建成投用,城市道路总里程从45.4公里增加到103公里,城市公交线路增加到14条,构建起主城区10分钟通达圈。城乡居民安全饮水、行政村“双通”实现全覆盖。镇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双碌碡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全国文明村”称号,文广村、东街社区、虢镇中学分别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文明校园,齐东村等8个村入选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翟家坡村等4个村被授予首届“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发展动能明显提升。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阳平铁路物流基地、京东仓储物流中心、保光新科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成立深圳宝鸡商会陈仓分会、重庆宝鸡商会陈仓分会,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举办丝博会、智能制造产业推介会等招商活动,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77个,落实到位资金479.7亿元。对上积极争取,累计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06.4亿元,其中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从2015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6亿元,有力保障了各项建设。五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892个,完成投资650亿元。总投资规模是“十二五”期间的3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共建共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全面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惠民工程,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7210人。持续增加城乡教育资源供给,新建幼儿园14所、中小学校2所,教育质量位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双高双普”达标区。全区每千人床位数由3.6张增加到5.72张、每千人拥有医生数由1人增加到2.06人,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陈仓医院跻身全国重点支持的500家综合医院行列,区中医医院荣获“陕西杰出中医医院”称号。成功举办2届国际马拉松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聚焦“病残”“孤老”“弱小”等特殊困难人群,累计核发民生保障资金7.02亿元。188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并规范化运行。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工作者进村服务实现全覆盖,信访总量大幅下降,巩家泉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控,持续加大互联网金融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干体现责任担当,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严格依法行政,切实落实科学民主决策、政府投资、政务公开、审计监督等制度,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开展精文减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节省出来的钱全部用于民生建设,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舆论监督,339件人大代表建议、708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深化“放管服”改革,147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集中审批,2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农业、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三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

同时,通讯、气象、广电、邮政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统计、审计、供销、兵役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砥砺前行,五年追赶超越,奠定了“五大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坚实基础,开启了陈仓崛起的崭新篇章。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陈仓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差距,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经济规模不大,产业结构仍需优化,有效财源增长基础薄弱二是城市建设欠账较多,总体功能不完善,城市形态不优、品质不高。三是土地、资金等要素依然趋紧,破解发展瓶颈的办法不多。一些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与新时代要求仍然存在大差距,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依然突出等。这些问题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正确面对,积极破解,全方位提升发展质量,努力让人民满意。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争先进位,实现陈仓崛起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战略主题,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根本目的,实现高效能治理是坚强保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加速释放,新基建、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消费等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为我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陈仓宝鸡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主阵地,是凤翔撤县设区后宝鸡城区的地理中心,拥有陆港新城、会展中心“两大组团”,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拼搏精神,正威集团、中车时代牧原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为陈仓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在“十四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一五六八”发展战略为总纲。“一”是发展目标,就是以陈仓崛起为目标,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达到新水平,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陈仓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五”是发展路径,就是统筹推进陆港新城、工业园区、城市城区、西部山区、渭北塬区“五大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六”是发展定位,就是加快建设开放新城、文旅名城、宜居美城,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核心承载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陈仓力量。“八”是发展任务,就是强力推进城乡发展、产业提升、乡村振兴、基建赋能、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和开放创新八大工程,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统筹城乡发展,构筑深度融合新格局。按照功能明确、特色突出、区域协调原则,坚持产城融合、城旅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理念,遵循“五大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路径,构建“双核驱动、三区并进”的城乡空间格局。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2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至3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以上。

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科技创新核心地位,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集聚产业发展动能,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增强全区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立足陈仓产业发展基础,突出发展优势,着力打造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百亿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全域旅游、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三大特色产业发展,有力支撑陈仓高质量发展。2025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5:55.4:35.1。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厚植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种植优质专用粮食面积5万亩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1.8:1以上,创建1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四是夯实发展基础,增加追赶超越新动力。抢抓国家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以建设互联互通、绿色智能、安全高效设施为目标,统筹推进交通、水利、智能电网和信息网络等建设,进一步夯实陈仓高质量发展基础2025年,基本实现农村公路等级化,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供水网络系统,建立立体感知、广泛互联的物联感知网络。

五是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共享美好新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0%,基本达到职普均衡发展;陈仓医院、区中医医院建成三级医院,实现区镇村三级健身组织全覆盖。

六是强化生态保护,建设绿色美丽新陈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建设“生态陈仓”,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以上,实现渭河陈仓段出境断面水质功能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七是坚持依法治区,提升现代化治理新能力。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八是深化开放创新,激发陈仓发展新活力。把开放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积极融入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宝鸡对外开放新高地。2025年,全区企业创新研发中心达到40个以上,建设1-2个国家级科技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

“十四五”末,力争实现以下目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增长7.6%8.8%以上。

各位代表,实现陈仓崛起需要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当前陈仓的发展正处在最重要的关头,机遇稍纵即逝。我们一定要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比学赶超、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创造出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辉煌!

 

2021年政府主要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根据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五大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打造宝鸡最具发展活力新城区,确保“十四五”发展高点起步、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8.8%。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五大板块”,引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加快陆港新城开放步伐,打造现代物流业发展新高地。立足“港产城”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编制好陆港新城发展规划,打造西部开放新高地。提升港口功能。启动阳平铁路物流基地海关监管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钢材分拨中心建设。全力争取开通宝西欧国际专列,推动国际专列常态化。加强与宝鸡综合保税区会展中心空港新城功能互补、同频共振,共同致力于建设覆盖广泛立体完善的综合型现代物流枢纽。做强物流产业。发挥交通优势,科学布局仓储物流产业,大力引进电商物流、港口物流、多式联运、供应链管理等商贸物流领域领军企业,加快推进华誉智慧冷链物流园建设,力争引进重大物流产业项目3个以上。完善基础设施。启动西宝高速陆港出入口建设,加快中兴路建设,积极推进陆港大道提升改造。全力配合关中环线项目建设,尽早实现与物流大道互联互通。加快陆港小区保障房项目进度,完成虢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容,谋划建设陆港新城污水处理厂,加快给排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

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坚持实业兴区、工业强区,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形成企业、人才、政府共同发力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实施创新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产品技术研发,实现区内规上企业科技研发、技术改造投资年增速30%以上。积极争取更多中省技改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北方动力、群力电工等企业设备更新、工艺创新,创建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落实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加快“高精尖缺”对口专业人才引进。主动开展“校地”合作,推广科技工作室,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支持优势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正威集团为龙头,全力加快正威宝鸡铜基及钛合金新材料项目、瑞熙钛业航空级钛材生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以中车时代为龙头,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以青岛啤酒为龙头,做大做强食品工业产业;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四十一所、机器人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为平台,做大做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以北方动力、群力电工等老工业基地为依托,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吉利、陕汽商用等车企配套为牵引,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十大行动,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打造“‘陈’信办”政务服务品牌。全力推动审批事项下沉、区镇两级贯通,年内实现20个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全区通办。加快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间、降成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常态化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加普惠金融服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加快城市城区品位提升,打造渭河沿线上的明星之城。着眼共享发展,对标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加快陈仓“西接、东扩、南融、北跨”步伐,突出新城区建设和城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活力城区。高标准推进育才苑、陈仓中路、东阳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实施南环路铂悦府二期建设。启动实施水莲寨片区改造。全力推进正威西北总部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搭建平台,促进鑫悦城、大明酒店用品城招商运营,支持金谷广场、千渭星都汇提档升级,加快高品质、智慧化、融合型商贸街区建设。实施更新行动。完成虢路跨铁路大桥建设,实现道北片区与东门商业圈的互联互通。全力保障陈仓、清溪、虢镇三座渭河大桥建设,实施业校巷、新城中路等13个道路改造工程,启动虢蔡路、北环路拓宽改造,完成南环路东段道路提升工程。加快实施青岛啤酒南北生活区、东门十字西南片区旧城改造,启动实施车站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东大街、冯家山水库家属院等7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3000套年度建设任务。提高治理水平。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加强建筑高度、天际线、第五立面、城市色彩等管控,编制好城市风貌管控规划。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做好居住小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加快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实现建成区机械一体化保洁。持续推进城市“绿荫行动”,以公园广场、主干道路、城市出入口为重点,打造绿地景观小品,提升城市品质。依托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平台,健全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打造韧性城市。

加快西部山区绿色发展,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区。挖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两种资源,发挥区位、产业两个优势,做好“生态+”“旅游+”两篇文章,推动绿色发展。壮大西山特色产业。依托西部山区“省级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金字招牌,大力发展“三果三畜三特”农业产业,持续巩固产业发展基础。在西部山区柴胡“十万亩”特色产业基地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全国最大的优质柴胡产业基地,打造北柴胡行业标准。高质量建设花椒种植基地,逐步实现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挥凤阁岭苹果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壮大苹果种植业。做优做强“虢之国品·西山五美”品牌,提高西山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提升核心景区品质。对标国际一流景区,引进先进管理理念,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把大水川、九龙山、灵宝峡景区打造为西北旅游首选目的地。支持九龙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支持大水川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启动吴山景区开发,实施吴山旅游专线建设,深入发掘吴山历史文化、森林、旅游资源,把西镇吴山建设成为自然与社会、文化与生活、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旅游胜地。积极推进陈仓游客服务中心、一体化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唱响西山文化、发展民俗产业,加快香泉孙家村农旅融合示范村,坪头庵里村民宿体验园、大湾河村史馆,县功陈家庄农业游基地建设。引导、扶持村集体和农户因地制宜发展民俗游,精心打造一批农旅融合示范村。依托旅游景区,高标准创建香泉、坪头两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依托景区大力开展旅游活动周,办好生态马拉松赛事,聚集人气带动商气。加大西山农特产品推介力度,推动农产品展销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健全旅游联农带农机制,助力农民增收。

加快渭北塬区提质增效,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以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升设施农业质量。按照适度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思路,推广“大田托管”集中经营模式,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建成陈仓区现代农业展示厅,抓好绿丰源一二三产融合、国人菌业深加工项目建设。支持陕汽华臻、八戒农牧设施蔬菜、贾村水蜜桃基地建设,成立陈仓区设施蔬菜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宝鸡近郊菜篮子供应基地。加快农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项目建设。实施好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粮食机械化生产能力提升等农业产业项目,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牧原生态养殖项目建设,带动全区养殖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持续稳定粮食生产。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按照“稳定面积、提升单产、调优品种、优质专用”的发展思路,以渭北塬区为重点,稳定小麦种植面积,扩大杂粮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0万亩以上。积极推进农机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农机农艺结合,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加强农业种质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建设5000亩优质小麦育种基地夯实粮田“命根子”。

二、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保持现有各项工作标准和协作机制不变,持续推动工作向更高层次开展。实施“四三四”监测预警防返贫工作机制,设置区、镇、村、组“四级网络”,推动监测对象“红黄绿”三色管理,抓实抓细“每周监测、半月研判、每月评估、季度分析”四步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以全区11个集中安置区为重点,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不断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生活。持续开展农特产品消费帮扶活动,促进产销对接。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抓好规划项目、政策举措、工作体系、领导体制、考核机制“五个衔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功等6镇实施配电网改造工程,提升农村供电能力。在贾村等10个镇修建通村公路25公里,积极推进农村道路安防工程。健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落实通村公路“路长制”,加强道路养护,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做好通关河水库建设配合保障工作。推动区自来水公司运行改革,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快设备换代升级,扩大供水覆盖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赤沙西冯村等20个村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发掘乡贤文化、民俗文化,以北坡森林公园、改革先锋何载事迹展馆、西秦村史馆为节点,管好用好村史馆、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发挥好“红黑榜”“红白理事会”等制度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时代新风,让农村既有环境之秀,更有风尚之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农业产业带头人,培训高素质农民,年内发展示范家庭农场10个、农民合作社4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壮大现代农业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各镇街在年内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2个。

三、坚持项目带动,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扩大有效投资增动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用高质量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区级领导带头招大商导向紧盯项目储备、争取、落地、建设四个环节,全程做好服务保障。抓好正威集团、中车时代等1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年度投资143亿元的189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用好300万元项目谋划专项基金,紧跟中省政策导向,瞄准新材料、5G通讯、“两新一重”等新产业新基建,着力厚储备,谋深谋准谋实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年内谋划项目不少于100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不少于150个。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规范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强化融资服务,加快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设立重大产业项目融资担保基金。实行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和重大项目督办机制,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

强化招商引资增潜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利用西洽会、进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等招商平台,加强陈仓宣传推介,全方位提升我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食品工业等优势产业,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精准招商。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0亿元,省际到位资金100亿元,引进国内外500强和行业100强企业1-2户、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外资企业1-2户。坚持领导带头,持续做好总部企业招引工作,切实落实市区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总部企业落户陈仓。对注册落地的总部企业跟踪做好服务保障,让企业顺利运营、安心发展。

促进商贸繁荣增活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推进乐万家购物广场开业运营,供销大厦商场升级改造。深化商贸主题消费活动,依托会展中心,激活会展经济,举办好跨采会、钛博会、机器人博览会等展览展会,全力办好宝鸡第八届青岛啤酒节,刺激和拉动消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规范培育网红直播带货等网络购物新业态,打造秦香人家等一批农产品电商品牌,鼓励电商创业和企业转型,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落实外贸企业扶持政策,支持瑞熙钛业、大地纺织等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年内培育限上商贸企业8户以上。

四、守护绿水青山,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守住生态环境底线。着力遏制污染增量,消除污染存量,持续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抓好工业废气、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车辆尾气、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等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散乱污”整治成果,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推进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沿渭排污口监管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主要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排放,落实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检测制度。

推进绿色陈仓建设。宣传贯彻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快推进秦岭生态红线保护区划界工作,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统筹开展渭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加快实施小水河防洪治理工程,完成赤沙、香泉、坪头河堤治理项目。实施坪头镇绿色矿山治理。全力推进虢镇北坡森林公园生态廊道项目建设,加快推动虢蔡路等重点路段绿化提升,深入实施镇村绿化美化,年内完成造林2万亩、植树200万株。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编制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完善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做好县功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创新运行模式,发挥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厂作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探索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推进新路子,实现慕仪、周原无害化卫生厕所整镇推进目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10%。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有偿处理机制。强化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大铁路、公路、河湖沿线及城市、省际、景区周边的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年内打造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村5个。

五、持续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效成果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开展“扩渠道、提技能、促创业”行动,加强职业教育,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搭建供需平台,加快实现就业服务信息化,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在就业创业、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方面开展精细化服务,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落实好医疗保障待遇各项政策和各类低收入困难群众社会救助政策。倡导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救助。开展好送戏下乡等公益文化活动,利用好区文化馆、图书馆,镇街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公益性文化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加强田野文物巡查,更大力度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发展康养、育幼、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生活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深入开展健康陈仓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保障好市中心医院港务区分院建设,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管理,促进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和能力提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建西街社区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和日间照料中心,完成中心敬老院和西山敬老院改造提升。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南环路小学建设,积极推进恒大小学二期、千渭初中改扩建,完成中小学校操场软化提升工程。以渭河百里画廊为轴线,提升渭河生态公园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渭河沿线休闲健身长廊。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第四届陈仓区体育运动会,全力做好全运会和特奥会配合保障工作,推进体育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健全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和网上回访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持续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提升“四率一占比”。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食品安全日常检查和重点巡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应急管理网格化,夯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加快雪亮工程建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各位代表,2021年,区政府将投资6.58亿元,着力为全区人民办好十件实事:一是总投资2.2亿元,建设区中医医院内科楼,建成区疾控中心公卫应急检验综合楼。二是投资1.2亿元,实施南环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三是投资8600万元,实施东西大街特色街区改造工程。四是投资54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工程14处,实施小水河香泉、赤沙、坪头段防洪工程,实施渭河干流坪头段防护工程。五是投资4500万元,新建区实验幼儿园、千渭初中教学楼,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学前教育等16个项目。六是投资3800万元,实施县功、赤沙等6个镇农村电网改造,完成周原东王村等10个村组老旧供电设备升级改造。七是投资3500万元,在周原、慕仪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提升耕地增产能力。八是投资2800万元,实施十二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现城乡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覆盖。九是投资2000万元,重建坪头公铁立交桥,实施新街镇柳巷村水毁桥梁修复项目,打通西宝中线千渭光芒村与建国路之间的“断头路”。十是投资1200万元,建设慕仪齐西二村等2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升村级便民服务设施水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一定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全区人民的信任与期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干出新业绩、做出新贡献,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依法行政守规矩。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府决策执行守信践诺、诚信履约工作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重视监察、司法、舆论、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压实责任,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和企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继续落实好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之所需、所急、所盼,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畅通政府网站留言等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企业诉求,下茬解决各类堵点难点问题,确保件件回应、落地有声。

担当作为抓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常到基层抓落实,常进工地想办法,常赴一线解难题。践行“马上就办、办实办好”工作承诺,对每项工作细化任务、量化进度,明确时限、压茬推进。将招大商、干项目作为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尺,勇于履责于行,敢于突破瓶颈,每年要干成几项在中省有荣誉、带动作用强、社会口碑的特色亮点工作,用实干实绩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

勤政廉洁做表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要求,大力精文减会,整合各类检查督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抓发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最大限度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利用等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守好廉洁自律底线,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十四五”发展序幕已经拉开,陈仓崛起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砥砺奋进,聚焦“五大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奋力谱写陈仓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解链接:http://www.chencang.gov.cn/art/2021/3/22/art_14345_13827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