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2021年农业公共服务保障项目陈仓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合格证管理及诚信体系建设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1-25 14:44 浏览次数:

一、项目建设指导思想和目标

为了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以加快推进农产品追溯、合格证管理为重点,以建立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体系为抓手,强化生产与市场衔接,实现农产品带证入市,进一步提高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二、主要建设内容

按照项目建设任务,结合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实际情况,按照强弱项补短板的原则,确定项目实施主要内容如下;

1、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优化“陈仓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中农产品追溯模块设计方案,增加追溯主体数量,并与省级监管网连接,实现追溯数据共享。

2、农产品合格证推广:统一印制3种不同格式、不同用途的合格证,满足生产主体带证上市的需求,实现食用农产品带证上市全覆盖。对带证上市农产品加强抽检,确保质量安全承诺的真实性,全面落实达标合格证管理制度。

3、诚信体系建设。将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主体全面纳入诚信体系建设中,建立生产主体诚信档案,细化量化诚信评价体系指标,组织考评专业小组,对全区农产品生产主体完成星级评价动态调整,探索诚信体系建设网络化评定机制,落实诚信主体奖罚制度,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宣传活动,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以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单位

本项目实施单位为陈仓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四、项目资金使用

本项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万元。财政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一下几个方面:

1、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投资0.5万元。主要用于农产品追溯体系模块优化。

2、农产品合格证推广投资2.2万元,主要用于农产品合格证的印制费用。

3、诚信体系建设投资0.3万元,主要用于生产主体诚信档案建立的资料整理费用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中心主任领导任组长,各组室参与,分工负责。及时落实设计方案,为下面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

2、资金管理。按照农业项目管理办法,严格项目管理各项制度,专人负责,专款专用。物资采购实行公开招标制,资金实行报账制,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六、项目实施效益

一是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提高我区农产品监管数字化水平,生产过程信息可全程公开,增强了消费者信心。二是达标合格证制度的落实,给农产品生产提供了新的身份证,有利于生产和市场的有效衔接,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三是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实现生产主体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内化为生产经营主体的自觉行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质量安全信用体系,提高了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资金申请表.xls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