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20-02208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6-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陈仓区积极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信息专项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26 16:01:24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按照市处非办要求,我区处非办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及时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信息专项排查工作。

此次共排查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540个,企业22户。排查清理存在各类问题的合作社142个,其中经营异常61个、未运营81个,清理后仍然保留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98个。排查企业注册名称中含有“交易”字样的隔离组织共13个、“投资”字样的企业8户、“资产管理”字样的企业1户。经梳理排查,尚未发现有经营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及跨域经营公司等涉及金融的企业和单位,不存在涉金融领域风险。对我区宝鸡大融通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检查。该公司成立至今严格按照《典当管理办法》规定经营,从未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影响金融监管秩序、妨害社会稳定的违规经营现象。

下一步,我区一是对涉地方监管的金融企业将从市场准入方面,严控源头,要求企业注册登记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规定,非金融机构和非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保理”“融资担保”等与金融相关的字样。二是要继续加强对防范金融风险以及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全力防范金融犯罪风险 。三是一旦发现地方监管的金融企业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将依法坚决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