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按下消费扶贫“快捷键” 打造精准脱贫“新引擎”

来源:区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11-23 08:32 浏览次数:

受访单位:区扶贫办

访谈嘉宾: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张天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陈仓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天军同志做客我们的节目。张主任您好,现在有很多网友都在关注着我们的节目,请您先跟大家打一声招呼吧!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沟通交流。在此,我代表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让贫困人口钱袋子鼓起来,早日奔向小康道路,是我们扶贫办的职责所在,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扶贫工作更上新台阶,谢谢!

主持人:消费扶贫是今年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创新举措,是新时代背景下新的扶贫开发实践,请问开展消费扶贫的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嘉宾:目标是按照中央有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粤桂扶贫协作、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采购、民营企业参与等多种途径,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帮助贫困地区扩大农产品销售,构建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在推进消费扶贫这项工作时,我们需要坚持哪些基本原则?请张主任跟我们广大网友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

嘉宾:好的。首先,坚持发展生产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区西部山区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精准对接城乡居民对优质安全扶贫产品的需求,组织好扶贫产品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适销对路,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其次,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机制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政府搭建平台,制定扶持优惠政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发掘市场潜力,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合法诚信经营扶贫产品,实现互利共赢。第三,坚持市场销售与采购销售相结合。线上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淘宝、京东、天猫、苏宁、供销e家等各类电商平台,线下重点组织成员各类市场主体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专柜、专馆等,构建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为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便利条件。

主持人: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市扶贫办联合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供销联社等部门和单位,拿出真招实招,投入真金白银,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全流程,协调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力量,开展了很多活动。那么,我们陈仓区今年是如何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的呢?

嘉宾:首先,明确工作任务。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消费扶贫工作落实落细,促进消费扶贫工作健康有序开展,陈仓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主管副区长任副组长,14个镇街镇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区级20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消费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严格奖惩。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安排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产品认定和市场监管促进消费扶贫的通知》、《宝鸡市陈仓区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关于做好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工作专班不定期召开专题汇报会、联席会研究近期消费扶贫重点工作任务。

第二,强化质量管理,提高消费扶贫成效。按照市扶贫办下发的相关扶贫产品认定工作要求,区扶贫办从3月份开始,秉着公开、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带贫益贫企业、合作社等经济主体中宣传消费扶贫、扶贫产品认证政策,鼓励符合申报条件的经营主体参与扶贫产品认定。由区扶贫办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市场监督、供销联社、公安部门、银行监管等部门对申报的扶贫产品供应商资质、产品质量、企业合法经营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认定。

第三,抓带动,促升级,高效提升消费扶贫实施成效。(1)主动出击,提振信心,化危为机。陈仓区委、区政府于今年3月13日举办“应对疫情影响 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展销”启动仪式,动员全区1200名机关单位、企事业干部职工采购贫困群众农副产品,活动当天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30多万元,有很多市民都是闻讯前来,对我们的农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能常常举办这样的展销活动。自此以后,每周五在区政府南广场都会举办农产品展销会,邀请镇街的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携带优质农产品参加。至此,我区已成功举办了16场农产品展销会,累计销售金额超100万。

(2)全面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采购行动。积极搭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与贫困村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双方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引领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通过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购买贫困村、贫困群众的种植的花椒、核桃蜂蜜、木耳以及家禽家畜,帮销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98.6万元,采购农产品87.4万元。

(3)大力对外拓展市场,营造“虢之国品  西山五美”公共品牌影响力。建立“西安翻译学院消费扶贫直供基地”,与陕西海融集团等12个单位签订产品认购意向书,意向资金380万元,建立长期供需关系;借势“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产品发布会”的召开,正式推广“虢之国品 西山五美”农特产品公共品牌。这标志着陈仓区农特产品正式荣膺区域品牌行列,也是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面特色旗帜。更为陈仓区农特产品的品牌化进程提质赋能,产业扶贫步伐实现进一步跨越发展。

(4)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电商扶贫模式,积极推销西部山区特色农产品。鼓励指导贫困户搭载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销售农特产品电商平台,建立扶贫专卖店销售农特产品,全区建立互联网销售服务网点25个,全年农特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带动5600户贫困户增收。同时加大农村电商人员培训,在全区各镇街开展农村电商人员培训16期,培训人员400人次。

(5)全力推进“三专”建设,引领消费扶贫新风尚。按照省市对于“三专”工作要求,根据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决定,陈仓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扶贫办、区农业农村局等20家单位为成员的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制定我区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计划,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搭建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平台;按照工作进度,及时召开全区消费扶贫“三专”建设推进会,出台《陈仓区“三专”建设实施方案》,强力推动“三专”建设落实落细。目前,我区已超额完成线下消费扶贫专馆3个,线上专馆1个;线下专区4个,线上专区1个;落实消费扶贫智能专柜50个,如期完成了全年20%的建设任务。

主持人:刚才张主任就陈仓区就消费扶贫工作是如何推动为广大网友朋友们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其中您提到了“三专”建设,我也了解到指的是专馆、专区和专柜,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到底“三专”指的是什么?

嘉宾:“三专”分别是:消费扶贫专柜是指主营扶贫产品的智能货柜。主要布设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公共场所、交通站点、旅游景点、大型商超、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场所。

消费扶贫专馆是指主营扶贫产品的商业场所。主要包括线下的扶贫产品专卖店、消费扶贫体验馆(生活馆),线上的“扶贫832”销售平台、地方馆、企业馆(网店)等。

消费扶贫专区是指市场经营主体在经营一般商品的同时,设有明显标识或入口、专门用于销售扶贫产品的独立区域或单元。分线上电商企业(平台)专区和线下商超企业(专业市场)专区两种类型。

主持人:今年8月10日,国家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在广州全国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明确了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重要意义,并专门针对“三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那么他还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呢?

嘉宾:刘永富主任在会上就全国消费扶贫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即:“两个标志”“五个结合”“六个好”。“两个标志”一是指扶贫产品销售额2020年达到2000亿元,用两年左右的时间超过5000亿元;二是指扶贫产品不出现大规模的滞销卖难问题。“五个结合”就是坚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消费扶贫与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六个好”就是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地区培育好产业、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他强调,明确这些目标任务,就是要以目标为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期盼落实到消费扶贫行动的具体工作和举措上,激发各地各单位务实创新工作的活力和动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热情和激情。

主持人:前几天,我们在镇村上走访时发现咱们陈仓区有一个特殊的组织“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经了解,是由我们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组建的一支非常有力量,有担当的团队,提起他们,山区的群众都是赞不绝口,请问张主任,他们究竟有什么魅力让老百姓对他们夸口称赞,在消费扶贫工作中他们又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呢?

嘉宾:2018年初,由陈仓区区委组织部组建 “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引领群众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大力发展有机种植养殖业。联盟会员现52名,辐射西山7镇52个贫困村。成立第一书记志愿服务队5支,围绕农业技术、就业创业、电子商务等,为贫困户提供贴心式、全链条精准服务。建立产业基地10个,创办专业合作社213个,示范带动3000多户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整合20余种农产品向外营销,坚持统一推介包装,注册商标,推出了“守茁林”、“陕电侠”、“灵宝峡”以及 “醉美西山” 等28个商标品牌,建成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电商服务中心,多形式开展“第一书记带货”网络直播宣传推介等活动,共帮助西山群众实现黑柴胡、蜂蜜等农产品销售1200多万元。联盟通过积极参展杨凌农博会、2019年国际丝绸之路博览会,让西山农特产走出西山,走向国际舞台!他们虽然只是一群普普通通的驻村干部,但却能急当地贫困群众之所急,忧贫困群众之所忧,解贫困群众之所愁,真真正正是一群最可敬的一线扶贫干部。

主持人:张主任,还有2个月全国脱贫攻坚战就要收官了,我们区上消费扶贫工作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具体是什么?

嘉宾:(1)强化宣传推介。加大消费扶贫宣传力度。我区将继续高效推广陈仓区公共品牌“虢之国品 西山五美”公用品牌影响力,在提升农产品品质、规模化组织化程度、品牌塑造能力等方面着重发力。充分挖掘西山旅游资源,壮大“旅游+扶贫”促消费模式,在青山绿水中组织举办扶贫产品推介大会,将“旅游+扶贫”与扶贫产品推介相结合,吸引更多消费者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带动山区扶贫产品销售。形成了“办一场展销会,引一批游客,带动一批贫困户,搞活一个区域经济,脱贫一批群众”的发展格局。持续做好我区扶贫产品认定工作,使更多农产品陆续进入全国消费扶贫产品目录,为陈仓扶贫产品销售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奠定坚实基础。

(2)强化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对我区贫困村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培育邮政寄递与农产品电商协同项目,加速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推广工作,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

3.强化监督监管。消费扶贫必须要选择最优质最特色农产品,要让消费者自觉自愿的喜欢、接受那些适销对路的农副产品,把好质量关,让消费者吃的安全放心,拒绝以次充好,避免影响消费者对消费扶贫的兴趣。因此,对每批申报的扶贫产品联合各部门继续在质量、价格、带贫真实性上加强监督监管力度,坚决杜绝打着消费扶贫旗号敛财牟利,不定期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确保消费扶贫产品质量过硬、口碑良好、群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