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6562/2015-02231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5-04-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5年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4-03 00:00:00 浏览次数:

─2015年3月31日在宝鸡市陈仓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苏国宝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积极工作,全区呈现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3.6亿元,增长8.8%。地方财政收入36868万元,同口径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8亿元,增长2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1797元和11081元,增长10.8%和12.5%。

突出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以提升工业园区竞争力为核心,新型工业强区建设步伐加快,青岛啤酒宝鸡工业园建成投产,双力叉车、创业基地、志普有色金属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科技路东延工程建成投用,成功举办宝鸡第一届青岛啤酒节,园区对外影响不断扩大。大工纸包装、长乐钢铁正式投产。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56.4亿元。荣获陕西省发展中小企业贡献奖,周原工业园获得全省县域工业集中区争先进位奖。

突出基础设施,城市化进程全面加快。虢磻路和虢蔡路一期拓宽改造、北新路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北环路综合整治、南环路人行道铺设工程顺利完成。西宝中线陈仓段改扩建、上塬路南段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石头河引水工程顺利实现向城区供水。东冠世纪城、金谷世界城建设步伐加快。道北新区建设快速推进,宝鸡射击射箭中心、虢镇北坡森林公园西虢文化广场建成投用。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875套。集中供热入户工程全力推进,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阳平、周原、县功跻身国家级重点镇行列,小城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突出提升形象,双创双迎工作扎实推进。坚持把“双创双迎”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展示陈仓形象的重要抓手,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建立健全创文长效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构建了领导包抓、部门联动、街道主抓、社区共建、市民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卓有成效,市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在全市四次测评考核中两次名列四区第一,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成功承办了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射击射箭项目比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突出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国家园艺作物标准园2个。绿丰源、鸿盛、新育等休闲观光农业园建设扎实推进,国人菌业工厂化生产模式全面启动,秦北农业千头奶牛场、森宝万头养猪场项目进展顺利。实现粮食总产17.92万吨,新建日光温室1052亩,完成有机果品认证2000亩。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全年流转土地7560亩。新增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农业技术培训扎实推进,累计培训农民13.6万人次,成功承办中国·宝鸡丘陵山区暨高新农业机械演示会。

突出现代物流,三产服务业稳步推进。物流园区开发步伐不断加快,大明国际建材城、奥迪、三菱4S店建成投用,物流信息中心、宝隆世家商住、泰森星辰国际和汽车销售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成功举办了首届苏杭丝绸暨旅游商品购物节、宝鸡国际汽车展览会等展会活动,集聚了商贸发展人气。千渭星城商业综合体、千渭商城、陕西新贸连锁配送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陈仓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顺利通过评审,全年共接待游客34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4亿元。

突出环境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招大引强为主线,以三个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主阵地,充分挖掘区域优势,不断创新招商思路,精心策划推介项目,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全年引进项目84个,到位资金92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51.65亿元。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郡豪食品加工、万亩红豆杉基地、盛馨苑商住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128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7亿元。

突出统筹协调,城乡一体步伐不断加快。大力实施农民增收举措到户工程,新农村晋星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渭河综合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堤顶道路绿化全线贯通。实施移民搬迁419户1807人,三无户建房130户。西部山区被命名为全省首家省级有机农业示范基地,14个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认证面积2万余亩,生态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全年新栽补植经济林5.81万亩,发展土鸡养殖9.5万羽,肉牛存栏4.9万头。新修通村组公路58公里、桥梁11座、安全饮水工程21处。输出农村劳动力3.48万人次,1.5万人实现脱贫目标。

突出生态文明,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了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建设暨统筹城乡发展现场会。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推进,虢凤路景观绿化改造提升效果明显,西宝高速、宝汉高速宽幅林带基本贯通,完成绿化面积6.37万亩,植树657.3万株。深入开展“保卫蓝天、降污治霾”行动,拆改燃煤锅炉84台,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野寺村养殖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生态区创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突出改善民生,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强力推进“双高双普”行动,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改善,教育布局调整成效显著。陈仓高中被命名为省级标准化高中。荣获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群众体育先进区称号。全年发放民生保障资金1.53亿元,城乡居保和新农合参保率分别达到99.5%和99.3%。村级规范化社会公共服务站实现全覆盖,镇卫生院国医馆在全省率先全部建成。就业再就业工作持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799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9亿元。成功举办陕西省暨宝鸡市201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题示范活动,周末文化广场活动荣获第三届陕西省文化活动“群星奖”,再次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区)殊荣。品牌强区战略扎实推进,荣获省级知识产权强区称号。“六五”普法顺利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深入推进“平安陈仓”建设,公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突出为民务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问题反“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十大陋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专项整治,下功夫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承接行政审批事项31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6项。结合“三进三解三促”深化活动,启动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区政府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征集意见建议300多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委员提案278件。积极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547条,办理网民投诉咨询438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公共服务资金、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察力度,认真落实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同时,统计、国土、供销、气象、档案、物价、兵役、民族宗教、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国税、地税、工商、质监、邮政、通信、金融、保险等行业工作取得新成绩,有力地支持了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紧盯目标,积极作为,凝聚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收获了应对挑战的深刻体会。一是坚定信心,勇往直前。面对宏观经济下行、财税体制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凸显及各种复杂矛盾挑战,始终坚信转型发展方向正确、前途光明,始终坚持事在人为、敢做敢为,始终保持饱满热情推进工作,巩固了全区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科学谋划,顺势而为。围绕区委总体部署,科学谋划政府工作,把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把财力集中到民生上,把目标定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把着眼点放在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在严峻形势下确保工作标准不低、民生投入不减、发展速度不降。三是把握关键,重点突破。强化整体推动,注重点上突破,以产业招商壮大区域经济,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以城市建设引领城乡统筹,用超常规的力度加以推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坚持越困难越要大发展,对关系民生、利在长远的重点工作,集中人力、财力,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攻坚,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办成了一批群众期盼、发展急需的实事。

各位代表,陈仓发展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就,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在我区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和所有关心、支持陈仓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调整成效不够显著,工业缺乏财源支柱型大企业大项目支撑,现代农业发展面临许多制约因素,第三产业占比依然偏低,转型发展仍需加大力度;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依然较多;财源增收的基础不够稳固,民生刚性支出压力较大,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一些干部职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够,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能力不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正处在经济转型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加快六区建设、推动率先发展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复苏的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内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2015年将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全面推进的关键年,也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全面步入攻坚期的一年,宏观经济将面临更大的冲击,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压力依然巨大。同时,中央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档、量增质更优,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改革红利逐步显现,将为我区加快六区建设、推动率先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充满希望。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要积极主动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抢占先机、主动作为、奋起直追,以发展促转型,以转型谋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加快提升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位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以加快六区建设、推动率先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统揽全局,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重点,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改善民生,推进依法治区,开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实现预期目标,必须重点把握以下原则:

——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促进科学发展。坚决摒弃重速度轻质量的陈旧观念,更加注重提高效益、节约资源、环境友好,集中更多的精力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建立科学的发展指标体系,更加注重体现全面发展的综合指标、协调发展的结构指标、优质发展的效益指标、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指标,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更加注重项目带动,促进跨越发展。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载体,项目建设的力度和速度,决定着一个地区发展的速度和高度,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核心,坚持把项目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扩大投资总量,优化投资结构,以项目促投资增活力强后劲,以项目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

——更加注重深化改革,促进创新发展。变则通,通则久,全面深化改革,顺应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必须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破除思想观念上的重重障碍、利益固化产生的新旧藩篱,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推动思路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发挥好改革的巨大潜力、体制机制变革的强劲动力、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以创新破解瓶颈,聚集要素,推动跨越。

——更加注重作风转变,促进务实发展。“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外关系到吸引力,对下关系到感召力。必须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巩固和发扬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发展唯先,大兴开拓进取之风,坚持实干唯上,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民生唯重,大兴亲民爱民之风,以实为本,以实为先,以实为荣,以良好的政风取信于民,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发展。

2015年将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抓城乡促协调,以更高的标准加速新型城市化进程

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依托世行贷款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东新路、陇海北路、北开路道路排水和陈仓中路供水及人行道铺设工程,继续抓好西宝中线陈仓段改扩建, 积极做好虢磻路跨陇海铁路大桥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工程,强力推进渭河百里画廊陈仓段建设,力争南环路东段改造、南环路片区路网完善和城区小道路改造工程启动实施。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加快实施供热主干网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推进供热入户工程,不断提高城市集中供热覆盖率。

努力在重点片区实现突破。加快推进东冠世纪城、东门十字西南片区商业综合体项目,提升城市出入口形象。加快编制道北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道北新区建设实现突破。加快紫竹苑、盛世华庄、顺祥龙逸居等项目建设,集聚南环路片区人气。抓住国家旧城改造及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加快推进金谷世界城、西班牙城市花园建设,统筹谋划区公安分局原址、区委区政府搬迁后原址和工会巷至西关北街片区旧城改造,持续提升老城区形象。加快陈仓大道以北片区开发建设,争取实施青啤宝鸡老厂区和铁路沿线棚户区改造,启动实施原秦兴纺织片区旧城改造、高川商业文化广场、锦泰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繁荣千渭商圈,努力形成夜间经济集中区。

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整洁、有序、文明为目标,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多渠道加大管理投入,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对城市管理的关切,加大城区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强化物业行业监管,积极探索联合物业管理模式,完善老旧小区、独栋、单位自建住宅等住宅楼的物业管理。加快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城区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文明城区综合管理月月评活动。逐步理顺城中村垃圾清运处理机制,着力解决城中村环境差、秩序乱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抓招商促项目,以更大的力度争创竞争发展新优势

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切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和支持重点,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和争取力度,超前论证储备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精心包装一批产业项目,建立重大项目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继续完善区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机制,坚持重点项目服务例会制度,加强项目考核,推动项目考核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完成年度投资51.1亿元的151个重点项目建设。

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现代农业园区、陈仓科技工业园、道北新区和周原、县功、阳平等区镇工业园为引资重点平台,立足做大做强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充分挖掘区域优势,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高效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产业效益好、生态环保的新项目、大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提量、提质、提速”,力争年内引进项目80个以上,在引进投资过10亿元产业项目上有较大突破。

切实做优投资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系统合力,持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五个一”包抓责任制,切实落实服务企业“三个零”的要求,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一流环境。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做好投资环境保障工作,坚决依法打击项目建设中无理阻挠、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依法治理土地市场,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用地环境。

三、抓增量促转调,以更宽的视野强力推进工业转型

强力推进科技工业园区建设。着力破解园区发展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积极探索完善园区市场化运行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三条南北走向道路和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围绕青啤宝鸡工业园,切实抓好雄峰彩印项目建设,积极跟进易拉罐、麦芽加工等青啤配套项目,争取早日落地建设。切实抓好嘉茂粮油、通力石油专用汽车、海鹏机械加工、昌盛纺织搬迁等项目建设,加大纺织工业园、标准化厂房洽谈力度,年内引进3个亿元以上大项目,为创业基地储备中小项目5个以上。

以优质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扶助企业、创新成长”为主题,以破解难题、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帮办、陪办、代办为主要方式,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继续支持育才玻璃、北方动力、海螺水泥等大企业大集团扩能增效,增强骨干企业支撑力。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支持虹源生物、金森制药等4户企业创建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年内新增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0户。继续推进质量兴区和商标战略,提高企业市场影响力。

加快推进区镇工业园建设。探索理顺区镇工业园管理体制,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周原、县功和阳平三个区镇工业园建设,加快水电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周原工业园全力抓好育才玻璃技改、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项目,阳平工业园切实抓好郡豪食品加工、蓝盾防火门制造等项目,县功工业园重点抓好环保木塑生产线、天然气加气站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区镇工业园发展水平。

四、抓特色促高效,以更远的目标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

着力提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以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为方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依托4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国人菌业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展示中心、绿丰源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新育生态农庄、华臻生态休闲观光园、金鹏农业观光采摘园等项目建设,年内新建蔬菜大棚800亩。加快秦北农业千头奶牛场、8个500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年内建设现代农业标准园20个,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切实抓好新增亿斤粮食、小流域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强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认证,着力打造绿色无公害和生态有机农产品品牌,提升全区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着力建设农产品信息共享平台,努力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推动农业健康持续发展。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体系,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大力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五、抓创新促活力,以更新的理念打造商贸物流聚集区

推动现代物流业聚集发展。全力支持陈仓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宝商物流配送中心、盛世豪德国际商贸城、物流园区信息中心、泰森星辰国际、宝隆世家商住项目。继续支持物流园区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引进现代服务业、物流配套产业和高档商业项目入驻园区,促进商贸物流业向园区聚集。积极策划举办各类展会活动,集聚陈仓发展人气,扩大园区对外影响力。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力实施旅游强区战略,加快完成《陈仓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审批工作。全面推进吴山、安坪沟、大水川、禅龙寺等景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深化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依托旅游景点、最美乡村、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乡村游、休闲观光游和自驾游,积极扶持休闲农庄、生态采摘、农家乐等特色项目,强力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深入开发社火脸谱、泥塑剪纸、皮影布艺等民间工艺品,推出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强化对外宣传和品牌创建,不断提高陈仓旅游的知名度。

切实提升商贸服务水平。加快千渭星城商业综合体、金堆商务大厦建设步伐,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工程、镇超工程和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加快陕西新贸物流配送中心、晨昊农业配送中心及社区蔬菜直销网络建设,力争1—2个镇的“禧里民乐广场”商贸综合体项目启动实施。认真研究国家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围绕区域特色产品发展电子商务,积极跟进乐美居家居、鸿盛农业电商项目,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业,全面提升三产发展水平。

六、抓统筹促公平,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强力推进突破西山战略。以陕西省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命名为契机,年内建设省级有机示范园10个,申报有机产品认证8个,认证面积1万亩,推动西部山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移民新村城镇化、社区化和土地使用集约化”的移民搬迁新模式,年内启动实施移民搬迁1000人、三无户建房111户。实施通村公路完善工程100公里,产业园生产道路75公里,新修中小桥梁10座、人畜饮水工程10处,推动西部山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切实抓好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以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抓好县功镇省级美丽乡村试点镇建设,积极争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年内力争新建10-15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新建五星村5个、四星村12个,创建区级“美丽乡村”10个。以三个统筹城乡示范带为重点,大力实施项目到村、增收举措到户工程,集中支持产业发展、设施改善,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实施失地农民、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加大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切实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城镇建设、产业推动城镇化发展,以重点镇为中心、一般镇为支点,突出风貌特色,完善功能设施,着力打造一批经济活跃、功能配套、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小城镇。强力推进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工作,带动小城镇人流、物流的聚集。突出抓好周原、阳平、县功3个国家级重点镇建设,全力支持坪头镇市级重点镇建设,着力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七、抓环境促生态,以更足的勇气打造生态建设新亮点

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继续按照“面上推动、重点突破、节点提升、打造精品”的工作思路,总结推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围绕主干公路、镇政府所在地,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扩面工作,提升全区环境综合整治水平。积极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月月评、红黑榜”活动,加大背街小巷、城中村道路整治力度,持续改善城中村环境卫生面貌。深入开展卫生镇村创建活动,年内力争建成1个省级卫生镇、4个省级卫生村、1个市级卫生镇、8个市级卫生村,实现市级卫生镇全覆盖。

全力抓好绿色陈仓建设。以绿色陈仓建设九大工程为重点,继续抓好宽幅林带建设和节点造景,年内完成西宝中线改扩建、西宝高速、宝平高速宽幅林带补植任务,实现主干公路绿色长廊全贯通,完成绿化面积5.4万亩,植树481万株。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力抓好城市重点绿化工程,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化档次。切实抓好北坡森林公园建设,开工建设西虢文化广场北坡步道、横跨引渭渠桥梁、沿引渭渠15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全面提升北坡森林公园景观效果。切实落实管护责任,巩固绿色陈仓建设成果。

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扎实做好集中供热范围内燃煤锅炉拆改、工业污染源和餐饮企业油烟治理工作。以高家塄村建设气化村为试点,着力解决城中村燃煤燃柴等影响大气环境的问题,全面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快周原、阳平污水处理厂建设,积极配合做好陈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渭河陈仓段出境水质稳定达标。积极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扎实推进生态区、生态镇、生态村三级联创,建成4个省级生态镇,力争通过省级生态区验收。

八、抓民生促和谐,以更深的感情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完成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切实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补助和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加大城乡低保、困难救助和优抚保障力度,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和失地农民养老等社会保险。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切实抓好农村养老互助院和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逐步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增强就业培训针对性,完善就业信息平台建设,用足用活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促进全民就业创业。着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年内完成区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强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扎实开展教育“双高双普”行动,深入实施“教育体育振兴六大工程”,积极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启动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年内完成千渭小学改扩建、区中心幼儿园改建和陈仓初中搬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继续开展城乡周末广场文化活动,繁荣城乡文化。切实抓好省级科普示范县区和知识产权强区创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提升科技支撑力。大力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母亲健康工程、计生家庭创业工程,进一步提高计生家庭幸福指数。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依法抓好社区矫正工作。继续巩固平安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持续开展大下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防控各项措施,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预警监测,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三基”、“三化”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食品药品管理体制,加大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力度,大力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九、抓改革促发展,以更大的气魄强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切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认真贯彻中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稳妥做好政府机构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和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承接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厘清权力清单,加快建设政府网上审批系统,全面提高行政效率。

推进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宽进严管”的市场监管格局。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交易平台,稳步推进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推进税收制度改革,逐步扩大“营改增”范围,整合纳税服务资源,建立一体化纳税服务平台。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法治陈仓建设,切实推进政府服务法治化。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体制创新,推动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实施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计生卫生服务资源整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组织,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无论形势多么复杂、任务多么艰巨,政府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跨越的目标坚定不移,造福人民的信念历久弥坚。面对新常态,我们将科学运筹,创新进取,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向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转型首先是思想的转型,跨越首先是士气的跨越。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跨越,必须自觉从解放思想入手,从观念创新破题,解“扣子”、换“脑子”,坚决摒弃小成即满的观念、但求无过的心态、循规蹈矩的作风。牢牢把握创新这一时代主旋律,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让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蔚然成风,向创新要思路、要办法、要效益,抢占发展先机,增强跨越动力。

转变作风,强化执行。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保持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治理庸懒散,着力解决本领恐慌、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等问题,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落实能力,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成为承担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始终保持干就干好、精益求精的韧劲,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超越,只为落实找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依法行政,规范履职。习惯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全面推进法治陈仓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全面完善行政运行机制,消除制度盲区和模糊区,实现事事有章可循,人人照章办事。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加快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探索推进网上审批,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廉洁从政,勤俭办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坚决反对特权思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遏制不正之风。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化“四风”整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任何困难都挡不住奋进的脚步,任何挑战都撼不动跨越的决心。让我们在中共宝鸡市陈仓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为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缔造全区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